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这5种水果很消暑!

2020-07-26 08:53: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炽热的夏季里,大量出汗会导致人们丢失大量的水分和机盐,此时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和矿物质,便很容易出现中暑的征兆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等,如果不及时处理,症状还会进一步加重,出现面色惨白、血压下降,心跳加快等,严重者会出现抽搐等重度中暑的症状,甚至危及生命。那么,夏季中暑改如何预防?家医君来为大家分享。

夏季如何预防中暑?

夏季高温酷暑时,首先要做好防晒工作,而且尽量不要在中午阳光最强烈的时候到户外活动。如果大家一定要出门的话,记得带上太阳伞,涂抹一些防晒霜,还要带上充足的水。其次要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尤其是老人和儿童的体质比较虚弱,更容易发生中暑,因此老人和儿童夏天应避免长时间待在户外,很热的时候不能借助冷饮来降温,而要借助自然风或者是电风扇来降温。此外,对于经常吹空调的人群来说,要坚持做耐热锻炼,主动适应气温的变化,同时多吃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哪些水果有助于消暑?

1.西瓜

西瓜是众人皆知的消暑水果,既清甜解暑,还能利尿、排湿、消水肿,但注意脾胃虚寒和心衰的病人不宜多食

2.黄瓜

黄瓜的含水量也相当高,而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夏季高温,人人体随汗液流失大量水分,多吃黄瓜可以补水。

3.

各种梨含水量也很高,清凉可口,还有大量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仅能预防中暑,还可以增强饱腹感,帮助减肥。

4.柚子

 夏天吃柚子,其清香、酸甜、凉润的口感可以让人瞬间提神,还有清凉降暑的功效。柚子是芸香科植物柚的成熟果实,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药用价值很高,但在服用高血压药的患者不能吃。

5.火龙果

火龙果味道清甜,有清热、通便、预防贫血、降低胆固醇、美白皮肤防黑斑等作用,是夏天必不可少的佳果。

夏季中暑怎么办?

假如不幸中暑,首先转移、降温:迅速转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可用酒精或湿毛巾擦身降温;其次要补充水分和无机盐。如果中暑严重出现昏迷,应及时叫醒患者,并拨打120转送抢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 夏季消暑 预防中暑

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季 为宝宝做好防护!

随着气温的上升,手足口也到了高发期,我国多地已将手足口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虽然说大部分的手足口可以自愈,但发病的过程却又痒又疼,为了不让宝……详细>>

“每天一个苹果防疾病”获验证 吃苹果有哪些好处?

俗话说“一天一个苹果,医生我躲躲”。近日,科学研究证实了这条俗语的科学性。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6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研究表明,人……详细>>

酷夏正当时 骨科专家提醒纳凉谨防“老腰”病

“腰疼如坐牢,实是一种折磨。”时下酷夏正当时,长时间使用空调和凉席,为“老腰”发作埋下隐患,特别是腰椎有毛病以及电脑族、有车一族等隐形……详细>>

泳池中最多待90分钟:消耗太大容易虚脱

清凉的泳池是人们避暑降温的好去处,也是休闲、锻炼的好方法。但首都体育学院游泳教练王铮告诉《生命时报》的记者,游泳不能一味贪凉,应根据游……详细>>

桑拿天还需严防“热伤风”

桑拿天的出现让各大医院都挤满了发烧的病人。这两天到发热门诊就诊的“热伤风”患者就有 100 多人。 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