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高考前被蝎子蜇伤,北京警方仅用八分钟将考生送入考场?被蝎子蜇伤怎么办?

2020-07-08 09:23:16      

相信生长在农村的小伙伴们对蝎子一点也不陌生,常常生活在有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的环境中。蝎子也算一种中药材,具有解毒和消炎止痛效果。现在有很多人工养殖的蝎子,但在人工养殖的过程中,难免会被蝎子所蜇伤,轻者一般没有全身症状。若被毒蝎子蛰伤后可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如头痛头晕、流口水,流泪恶心呕吐,不停的流汗,血压升高,呼吸急促以及肌肉痉挛,甚至会出现鼻子、胃肠道和肺部出血,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今日8时25分,北京海淀交通支队温泉大队考点执勤民警接到农大附中老师求助,老师说,早晨7点30分,一名考生在家里被蝎子蛰伤,家长带着考生到309医院治疗。但是考场在8点40分停止入场,希望能够得到交管部门的帮助。农大附中现场指挥领导温泉大队大队长杨勇迅速安排民警德向前去医院接考生。8时33分,考生已被送到农大附中考点,用时仅八分钟,考生顺利到达后立即进入考场。

被蝎子咬伤怎么办?

1、立即把毒刺拔出

若不幸被蝎子蜇伤,第一时间把毒刺拔出。在螫伤上方大约2~3cm处,用布条将肢体扎紧,用手从伤口周围向伤口处用力挤压,这样能让含有毒素的血液从伤口挤出。有条件的话,可用拔火罐或吸奶器把毒液吸出。另外口腔黏膜没有破损,也可以用嘴把毒液吸出来。必要时去就近医院切开伤口,把毒液抽取。对伤口周围冷敷,这样能减少毒素吸收和扩散。

2、清洗并冷敷伤口

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苏打水或高锰酸钾等产品,对伤口周围清洗且冷敷伤口,也可以涂抹药膏。

3、严重时立即就医

若不幸被毒蝎子所蜇伤,患者有明显的中毒症状或婴幼儿被蜇伤,需第一时间去医院救治。先灌肠或用镇静剂止痉挛,有条件的话可注射特效抗蝎毒血清,必要时需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

温馨提示

蝎子毒液一般呈现酸性,可以使用肥皂水或碱性水反复对伤口冲洗来帮助排毒。被蜇伤后要多喝温开水,能帮助毒液快速排出体外,但万万不能喝酒,有必要时需进入注射抗蝎毒血清。另外个人处理后症状仍然没有缓解,反而出现头痛头晕,血压下降,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无力需立马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蝎子咬伤的应对 蝎子咬伤 高考

钟南山谈当前疫情:新冠病毒溯源尚未完成?在这特殊时期如何从容面对流感病毒?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结束,在这特殊时期若出现流感简直是雪上加霜,因此易感人群要做好防范工作。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有点“秃”然,这个国家脱发人口已达1000万?脱发怎么回事?

脱发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每天脱发小于100根是正常现象。现在人们的压力不断增加,生活节奏也逐渐加快,再加上环境不断恶化,不良的生活和饮……详细>>

王石教科书式应对劝酒 过量喝酒会怎么样?

喝酒是我国的餐桌文化,一般在大型聚会、各种应酬以及婚宴上都能看到酒的身影。但你知道吗,酒精已经被列为致癌物质,不节制的喝酒会给身体带来意……详细>>

夫妻炒比特币亏2000万后自杀,跳海前杀害三岁女儿?如何应对经济上的压力?

虽然现在人们的物质很丰富,不过精神世界却承担着巨大的困扰。现在是金钱至上的社会,钱对于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大部分人为了钱前赴后继,也有一部……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