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钟南山谈当前疫情:新冠病毒溯源尚未完成?在这特殊时期如何从容面对流感病毒?

2020-11-18 11:11:29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结束,在这特殊时期若出现流感简直是雪上加霜,因此易感人群要做好防范工作。

#钟南山谈当前疫情#:今天这么多人一起开会,这在现在的国外不可想象。目前,新冠还有很多主要问题没有解决,新冠疫情发生的规律还没有摸清,溯源尚未完成,也没有极具针对性且非常有效的药物。国外辉瑞疫苗能阻止90%的感染,中国的疫苗研发也在差不多水平。

如何从容面对流感病毒?

1、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饭前、便后、回到家后和触摸公共物品后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只有注意手部卫生才能降低感冒次数,防止出现上呼吸道疾病。家中常备洗手液或肥皂,能帮助去除沾染在手上的病毒和细菌。

2、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性质有效的方法之一,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接种流感疫苗其患上流感的风险能降低70%~90%。不过有感疫苗并不是能完全预防每个人的流感病毒,但能减轻流感带来的症状和缩短持续时间。

3、保持健康饮食

冬季不能盲目进补,注意饮食全面且均衡,这样才能增强免疫系统,有效预防流感或其他病毒入侵。多吃新鲜蔬果,多吃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食物,不能以节食的方式减肥。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吃野生动物。

4、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流感高发期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北方室内外温差大减少,不必要的出门。感冒的主要症状是流鼻涕打喷嚏、鼻塞以及喉咙疼痛咳嗽等,一般7~10天左右就能自愈。期间多注意休息,合理补充维生素C来缩短感冒时间。要去公共场所时,必须戴上口罩,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温馨提示

在这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要做好防范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通风一次,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或手肘衣服捂住口鼻,以免病菌传播。另外若持续出现四肢力,头痛头晕,恶心腹泻等症状,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不能一直硬扛着。期间多注意休息,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减少熬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殊时期应对流感病毒的方法 疫情 钟南山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美国去年上半年人均预期寿命缩短1岁?掌握哪几个小细节能长寿?

长寿几乎是每个人的追求,历史上强大的帝王如秦始皇和汉武帝,也求仙、服用灵丹妙药,希望能长生不老。现在长寿也不是难题,这跟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详细>>

世界权威肺癌大会聚焦中国重磅研究:“维c+热疗”延长肺癌患者生存期

9月7日-10日,由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主办的世界肺癌大会(WCLC 2019)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区……详细>>

日本歌舞伎演员中村狮童患肺腺癌 肺腺癌早期手术能根治吗?

报道,日本著名歌舞伎演员中村狮童因被诊断为肺腺癌早期,将取消福冈“六月博多座大歌舞伎”以及东京“七月大歌舞伎”的演出。肺腺癌早期手术能根……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