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西援鄂医疗队员梁小霞逝世?新型冠状病毒治愈后需注意什么?

2020-05-28 09:31:04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经过人们的不懈努力,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这主要得益于医护人员奋战在前线。但经过治愈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出院后,必须做好生活中护理,这样才能对得起努力给予救治的医护。

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同志,因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020年5月26日12点27分在南宁不幸逝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梁小霞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奋不顾身奔赴湖北抗疫最前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广西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出院后需注意哪些事项?

1、做好随访工作

轻度新型肺炎患者治愈后没有后遗症,重则可能会带来或轻或重的后遗症。大部分肺部损伤能修复,但也有一小部分肺纤维化持续时间长,因此要加强愈后随访。

2、居家医学观察

研究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治愈者仍然有二次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因此出院后要居家医学观察至少14天,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测量一次体温。注意个人卫生,衣服和被褥消毒。

3、坚持戴口罩

患者出院后恢复期抵抗力和免疫力极弱,可能会感染其他病原体,因此需做好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必须佩戴口罩,推荐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保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也不能过度玩手机看电视,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4、保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

有条件的话尽量呆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中,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这样能让室内外空气形成良好对流,降低房间内微生物浓度。尽量减少和家人近距离密切接触,采取分餐制,餐具毛巾以及浴盆等需做到专人专用且定期消毒。

5、注意个人卫生

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在室外不能乱触摸公共物品,不然会二次感染。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因为密集人气中飞沫多,可能会导致近距离接触肺部感染。

温馨提示

患者期间调整好饮食,肉类和蛋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不能吃野生动物。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肉类、蛋类、奶类等能帮助受到损害的免疫细胞得到修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冠状病毒治愈后的注意事项 新型冠状病毒 梁小霞逝世

病人在手术中放屁竟引发大火!手术前这些饮食禁忌太重要

女病人接受宫颈激光手术,而手术的内容是医生需要在她的子宫颈和子宫较低的地方使用激光治疗。然而,就在手术的过程中,她碰巧在医生使用激光的时……详细>>

男子中暑身亡体温计“爆表” 高温天气警惕热射病致死

自入伏以来,气温频频热出新高度,因高温中暑事件也频繁发生。其中有中暑而致死的惨剧也有发生。据报道,日前,苏州一名44岁男性患者,疑似热射……详细>>

女子冬天手脚冰凉苍白疑是病?你了解雷诺综合征吗?

受到寒冷或紧张刺激后,手指指端细动脉变得痉挛,使得手指和脚趾皮肤突然变得苍白,从而出现皮肤变紫和变红,同时伴有局部发冷、感觉到疼痛以及异……详细>>

39岁男子突患肾衰竭,余生都要血透?no!竟是1/20万罕见病

39岁的李先生,正值壮年,家有老小,突现“慢性肾衰竭”、“尿毒症”症状,面临靠血透析续命的绝望。祈福医院肾内科团队逐步侦破病因:竟是发病……详细>>

常上夜班更加易患冠心病 经常熬夜的危害知多少

一项研究显示,常上夜班的一个后果是冠心病风险可能会增加。美国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18万名长期上夜班护士的有关数据,这些人……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