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中暑身亡体温计“爆表” 高温天气警惕热射病致死

2017-07-20 09:36:04      家庭医生在线

自入伏以来,气温频频热出新高度,因高温中暑事件也频繁发生。其中有中暑而致死的惨剧也有发生。

据报道,日前,苏州一名44岁男性患者,疑似热射病,据介绍:“患者被送来时,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身上沾了很多呕吐物,皮肤特别干燥。经诊断,这么严重的热射病病症非常罕见。”经全力抢救,该男子还是未能醒来。据悉,在为该男子测量体温时,耳温枪都测不出来,直接显示“high”,体温预计超45 。

高温天气警惕热射病致死

有专家指出,暑热病分为脱水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四个阶段,其严重程度依次递进,部分互相重叠。热射病是中暑进展的最严重阶段,可危及生命。

热衰竭是中暑的典型症状。高温环境下,如果大汗淋漓,感到头晕、心跳加速,并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时,要当心是热衰竭。出现热衰竭时,应先将人置于阴凉处,或空调房内,脱除内裤外所有衣物,用所有可能的方法进行降温,如用凉水喷洒身体,给予冷水口服等。同时拨打急救电话,送院救治。

热衰竭继续进展就会导致热射病。这时候人体的体温调节机能崩溃,皮肤停止出汗,体温可达41℃,出现意识状态改变,如嗜睡等,严重会有抽搐,昏迷等表现,需要马上送院救治。

中暑后怎么办?

第一:转移到阴凉通风的位置

如果身体感觉出现了中暑的情况,那么首先就需要转移位置。最好选择一个阴凉通风的位置,然后平躺好,解开衣服的扣子,也可以是脱去衣服,这样能够帮助降温。如果你发现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了,那么最好能够换上一件干燥的衣服。

第二:对身体降温

我们应该给中暑的患者敷上冷毛巾,也可以用白酒或者是冷水等为患者擦拭身体。也可以用电风扇对患者进行吹风,这些方法都能够加速身体降温。如果是家里有条件的患者,也可以使用降温毯来给患者降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降温并不是说选择能够快速降低患者体温的方法,而是等到患者的体温已经能够在三十八摄氏度以下的时候,要立即停止降温的方法,避免对身体造成损伤。

第三:为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

如果中暑的患者还有一些意识的话,可以给患者喝一些冰凉的饮料,这样也可以缓解患者的症状的。除了需要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也应该在患者的饮料中加入一些食盐或者是苏打水。另外,千万不能够着急的给患者补充大量的水分,否则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恶心想吐以及肚子痛等情况。

第四:做好紧急复苏工作

有一些患者中暑的症状比较的严重,有可能出现昏厥或者是失去意识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掐住患者的人中以及合谷穴等位置,帮助患者进行苏醒。中暑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也有一些患者出现呼吸停止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应该给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了,然后及时的送往医院。

第五: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如果中暑的症状非常的严重,那么应该立即送患者到医院接受治疗。在搬运患者的过程中,一定要选择担架进行运输,不能够让患者自己走路,避免问题加重。在运往医院的时候,最好能够用冰袋或者是冷毛巾对患者的额头、胸口或者是胳肢窝等位置进行物理降温,这样能够很好的保护大脑以及心脏这些鞋重要身体器官。

第六:服用药物

在平时我们出现的中暑情况都是比较轻微的,所以没有必要到医院进行治疗。除了喝一些盐水以及注意休息降温之外,我们也可以根据情况的不同吃一些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射病致死 热射病 中暑身亡

精神分裂症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有哪些

精神分裂症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其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感受以及行为方式,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除了大脑之外,精神分裂症还会影响机体其它器官的……详细>>

【母亲节特辑】小病小痛别忍着!每天这样20分钟 帮妈妈缓解腰肩腿疼痛!

家里老人总会遇到周身疼痛,有时疼痛仿佛来的莫名其妙,特别容易患上颈椎病、关节炎、腰间盘突出、膝关节疼痛、风湿、痛风等老年常见的痛症。可是……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科学家利用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组来自研究人员正在开发数学方法用于诊断乳腺癌。通过使用深度学习,研究人员试图教会电脑识别恶性肿瘤部位,这可以将乳腺癌诊断过程部分自动化……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