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雅西高速遂宁籍客车侧翻致6死20伤?客车侧翻如何自救?

2020-05-19 09:31:11      

客车侧翻的新闻时有发生,年年会发生好几起,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开车太快或注意力不集中引起的。当遭遇客车侧翻时,必须学会如何自救,关键时刻能救自己一命。

5月16日12时,遂宁富临运业“遂宁至西昌线路”班线客车在石棉至汉源的高速路上发生侧翻事故,造成6人死亡、20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为较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全力抢救医治所有伤员,事故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客车侧翻如何自救?

1、从安全侧窗逃离

客车出现仰翻或侧翻时,一般是因为车辆失控引起的。一侧的车门或车窗可能会紧贴着地面,使得人们不能逃生。再加上散落泛滥的行李和人员,势必会增加逃生难度。此时乘客需紧紧抓住车内的硬件,想办法摆正自己的身体。因为全封闭的客车车窗玻璃是由钢化玻璃所构成的,质量极好,不易被敲碎。当客车发生危险时可以用安全锤,安全锤的结构前面有比较尖的一部分,用比较尖的一部分击打玻璃。击打玻璃的过程中不能直接敲打玻璃的中间部分,先敲打玻璃的4个角,然后再用力击打中间。砸碎第1层玻璃后向下的拉,把夹胶膜拉破就能逃生。用救生锤捶打玻璃时用力必须均匀,不能使用蛮劲。

2、选择乘客门逃生

长途客车上下车的门开关有手动的和机动的两种方式。在紧急状态下机动开关会出现问题,此时需用手动方式把门打开。值得提醒的是先旋转仪表台下部的紧急手柄,开启紧急阀后才能打开门。

3、使用安全顶窗

在高速公路上客车发生侧翻时,窗户和气压门都被紧紧压在底部,此时可以利用车顶的安全出口逃生。一般情况下,安全顶窗用于车内通风换气。客车发生危险时,可以把手柄旋转到90度,再把顶盖向上全部推开,这样能通过安全顶窗逃生。

温馨提示

当客车发生侧翻时,若想成功脱困必须保持冷静,不能拥挤和混乱,有顺序的撤离,撤离时若车门能打开,快速从前后门逃生,短暂屏住呼吸,也可以用衣物捂住口鼻,弯腰跑出,切不可大喊大叫。车辆侧翻时系好安全带的前提下,紧紧抓住车内固定物体,尽量让身体夹在座椅中稳定身体,避免受到碰撞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客车侧翻的自救方法 客车侧翻 自救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