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慢病管理不能“慢”,这几个必备常识,应该了解

2020-05-10 09:50:31      家庭医生在线

慢病管理,并不是一个新词汇。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口老年化速度也在逐步加快,慢性病患者的比例也随之加大。慢病管理,也就是对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多年来,社会在提升慢病管理系统上付出了许多努力,但对于慢性病患者本人来说,往往对于慢病管理的依从性反而没那么强。今天我们就来谈谈,慢病患者在慢病管理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慢病管理的必要性

慢性病的范畴主要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慢阻肺等疾病。据统计显示:2012年全球死亡5600万人,其中慢性病患者比例高达68%;预计2030年慢性病患者死亡人数将会高达5200万人,占总死亡人数的60%。

好的慢病管理,能让慢病患者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和预期寿命,减小家庭经济负担。

如何实现慢病的自我管理?

医护人员在慢病管理中只能起到引导作用,而真正落实,还是要靠患者自身的自觉性。有句话说得好:“慢病是一种慢性病,更准确地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而实现慢病的自我管理,往往包括以下几点:

1、对自己的疾病要有一定的理解,比如患了高血压,就有提高血压的监测和评估能力,居家测量血压的方法,血压标准这些都要心理有数,对药物作用及副作用要有简单了解,加强药物依从性。

2、并不是光靠吃药,就能解决疾病隐患。生活方式的改变是重中之中。非药物治疗就是对不健康行为、饮食和心理的改善。非药物治疗是所有预防和治疗的基础,是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服药量、降低药物毒副作用、控制药物花费的重要手段。而生活方式改变主要包括以下几类:

①学习选择健康食物,膳食多样化、均衡搭配、三餐有度。像糖尿病、高血脂等患者的饮食都是需要十分严格把控的,但是当他们的血糖、血脂在一段时间得到控制后,他们就得意洋洋放开肚皮,这种情况又容易使指标反弹。管住嘴,非常重要。

②进行体育锻炼的能力;起居之不时,饮食之无节,侈于嗜欲,而吝于运动,此数者,致病之大源也。加强自我运动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身体内部器官的活力。

除此之外,不熬夜、戒烟戒酒也是需要慢病患者需要注意的。

3、吃补品或营养品能辅助治疗慢性病吗?

市面上有不少针对各种慢病的补品或营养品,而且还有不菲的价格。然而,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那种补品或营养品预防慢性病的作用优于合理的膳食。可以说,只要注意合理膳食,任何补品都不必使用。建议患者不要盲目进补,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导致肥胖,反而不好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高血压 慢病管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 柯吴坚

  • 杨立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