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2020-10-29 09:21:31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期,一旦自己有咳嗽发热症状就担心是新型冠状病毒,因此需做好区分工作。

10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上海7例,陕西6例,广东2例,天津1例,河北1例,内蒙古1例,河南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22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0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67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328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017例,无死亡病例。截至10月2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98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093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5868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85392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907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境外输入1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4例(境外输入2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4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70例(境外输入408例)。

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起病急且进展快,起初可出现流鼻涕、鼻塞和眼结膜发红,严重时可并发肺炎和心肌炎。流感患者咳嗽时出现干咳且伴有咽喉疼痛,剧烈咳嗽时可伴有脓性痰或咳血痰。一般持续性发热3~4天左右可慢慢恢复正常,会出现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以及无食欲。轻则5~7天左右就能治愈,但免疫力低下的人可能会出现并发症且预后差。

2、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的特点是上呼吸道症状重,如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不过全身症状很轻,体力以及食欲几乎不会受到影响,也没有疼痛和全身酸痛感,咳嗽轻,一般不会出现脓痰而且几乎没有并发症且预后良好。

3、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发病前三天症状很轻,但一个星期左右会慢慢加重且有很强的传染性,免疫力差的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病例多见于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或老年人。

温馨提示,在这特殊时期需做好防护工作,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慢性病患者尽量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的方法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海淀失独老人可享受“一键救命电话”教你心脏病急救方法

海淀近5万名80岁以上的老人家中陆续安装了一种“救命电话”,这种电话比普通的电话座机多两个键,一个可以直接呼叫签约的家庭医生,另一个则可……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悲痛!歌手赵英俊因病去世,年仅43岁?高发癌症的筛查方法有哪些?

最近十几年来,癌症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儿童和年轻人也不能幸免。癌症已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凶险疾病之一,不过癌症也有自己的软肋,只有早发现早……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