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咳嗽久咳不愈,原是每天在家做这件事情……

2020-05-10 09:27:42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厦门的陈女士近日来嗓子很是不舒服,一直咳得不停。疫情期间,陈女士不敢轻视,就来到医院检查。在排除了新冠肺炎后,医生便针对陈女士的症状给予止咳药物的治疗。这一个月下来,中药、西药是轮着吃了不少,咳嗽的症状却没怎么减轻。

到医院复诊时,陈女士将她的困扰与医生讲了。医生详细问起她的起居,才发现原来疫情发生以来,陈女士非常重视居家消毒,每天都“勤勤恳恳”地用消毒液擦拭地板、家具。不仅如此,为了节约点口罩,她还将用过的口罩用消毒液清洗后反复再用……

如今居家消毒常用的消毒液比如84消毒液中,都是含氯的。经常使用,而又没有做好通风等工作,就会导致了家里氯气过量,对呼吸道造成了损伤。

无独有偶,此前河南也有因“每天喷84消毒液致肺泡炎”的案例,这是由于居家消毒期间,频繁使用高浓度84消毒液,从而引起了过敏性肺泡炎,症状可见为头晕乏力,胸部CT表现与新冠肺炎的基本一致。

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对于消毒、清洁的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但也有不少人“草木皆兵”,消毒工作做得太“细致”,反而得到了“反效果”。

在这里,重点提醒一下各位小伙伴,在使用消毒液时应该注意的事情:

1、关于消毒剂的选择,一般建议家庭使用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消毒剂,办公室使用84消毒液、次氯酸钙等消毒剂,谨慎使用过氧乙酸、二氧化氯,尽量避免使用环氧乙烷、过氧化氯等消毒剂。

2、按照说明书稀释消毒液,不要直接用消毒液清洁;

3、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消毒液,记得戴手套;

4、用于衣物消毒时,消毒液浓度要低,浸泡时间要短;

5、室内使用消毒液时和使用后, 都要保持空气流通;

6、皮肤、手机、金属用品等其他经常与人体直接接触的物品应该用酒精消毒;只对地板、瓷砖、非金属材质的玻璃和木质餐桌等进行清洁时,才使用消毒液,以尽量减少氯气释放。

7、84消毒液等含氯的消毒液不要与洁厕灵等洗涤清洁类产品混合使用。因为两者混合会产生还原反应,产生的气体被人体吸入后易感染呼吸道和肺部,如果吸入量过大会导致心脏骤停

8、84消毒液也不可以跟酒精混合使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具清洁 84消毒液 咳嗽

感冒大伯不愿开年上医院险致心衰 肺心病的保健常识

张大伯,65岁,杭州人,送到医院时全身浮肿,双腿肿成大象腿,阴囊大得像个小皮球,直接上了无创呼吸机。而诱发他生病的,仅仅是几天前患的一次……详细>>

网红鹅吻别依依不舍 为何被主人无情宰杀

网友“@深圳李宽”在微博上发出了两只鹅“亲吻”的图片,照片中,一只母鹅被放在车牌号为粤M·0J243的摩托车上,一只公鹅站在摩托车下,两……详细>>

笔尖“藏”小伙的气管20年 莫名咯血的原因有哪些?

近日,市民刘先生在咳嗽时,莫名其妙咳出了一大摊血,把自己吓坏了,赶紧就医,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原来“凶手”竟是二十多年前自己吞下的一个……详细>>

隔离人群一定要做好防控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阻断疫情蔓延的关键,尤其是做好隔离人群的防控更是重中之重。如何做好隔离人群的防控呢?详细>>

中国超过1/4老年人配戴假牙 清洁不当可引发疾病

目前中国内地55岁以上人口约为2.6亿,其中超过1/4配戴假牙。由于缺乏科学、正确清洁护理指导,假牙已成为许多致命疾病的隐患。这是中华……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