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大伯不愿开年上医院险致心衰 肺心病的保健常识

2016-02-23 10:08:04      家庭医生在线

张大伯,65岁,杭州人,送到医院时全身浮肿,双腿肿成大象腿,阴囊大得像个小皮球,直接上了无创呼吸机。而诱发他生病的,仅仅是几天前患的一次小感冒。

感冒了硬熬着 不愿开年就去医院

张大伯是个老病患了,肺不好,也就是常说的慢阻肺。

十年来,他一直依靠吸入药物治疗控制病情。但毛病老是反复,尤其是到了换季或天气寒冷的季节,经常发病住院。

肺不好,还连累到心脏。几年前体检,张大伯的心电图也发现异样:右心功能不全。咳嗽变多、变重的同时,他还出现胸闷、心悸的症状,走会儿路就喘气。

今年冬天,断崖式降温,又连着几波冷空气,日子特别不好过。前几天的降温,张大伯出门走亲戚,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我爸也不愿开年就去医院,就想熬一熬。”张大伯的儿子说。

张大伯在家躺了两天,情况更糟糕了:不仅小便困难,而且全身浮肿,双腿连平时的裤子都穿不下。阴囊也突然发胀,肿得像个小皮球。虽然之前也发病住过院,但情况从来没这么严重过,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医院。

张斌医生接诊后,赶紧给张大伯用了利尿强心的药物,上了呼吸机。

身体长期缺氧严重的可导致心衰

为什么一场小感冒,病情会这么严重?张大伯的家人很疑惑。

“这是肺心病,简单点说,就是因为肺的疾病,影响到心脏。”张斌医生解释,肺心病的发生和张大伯十年的慢阻肺病史有关。

因为长期患病,身体缺氧,使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造成右心室扩张或肥厚,心脏功能出现问题。急性发病时,还会出现小便困难,引起全身水肿、尤其是双下肢浮肿的情况。

肺心病的症状,主要是咳嗽、咯痰,逐渐出现心累、气紧、喘促。稍微受凉感冒,就可能引发呼吸困难、心悸,甚至发生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意识障碍。很多慢阻肺患者患病一二十年后,往往发展为肺心病。

肺心病的临床表现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于慢性支气管、肺、胸廓或肺动脉血管慢性病变所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进而使右心肥厚、扩大,伴或不伴右心功能衰竭的心脏病。急性肺源性心脏病主要是由肺动脉主干或其主要分支突然栓塞,肺循环大部受阻,以致肺动脉压急剧增高、急性右心室扩张和右心室功能衰竭的心脏病。按其功能的代偿期与失代偿期进行分述。

1、肺、心功能代偿期(包括缓解期)

此期主要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的表现。慢性咳嗽、咳痰、气急,活动后心悸、呼吸困难、乏力和劳动耐力下降。体检可有明显肺气肿征,听诊呼吸音减弱,偶有干、湿性啰音,下肢轻微水肿,下午明显,次晨消失。心浊音界常因肺气肿而不易叩出。心音遥远,但肺动脉瓣区可有第二心音亢进,提示有肺动脉高压。三尖瓣区出现收缩期杂音或剑突下示心脏搏动,多提示有右心肥厚、扩大。部分病例因肺气肿使胸膜腔内压升高,阻碍腔静脉回流,可见颈静脉充盈。又因膈下降,使肝上界及下缘明显地下移。

2、肺、心功能失代偿期(包括急性加重期)

本期临床主要表现以呼吸衰竭为主,有或无心力衰竭。

预防保健肺心病的9条保健常识

1、随着天气的变化,要及时增添衣服,不要着凉。

2、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气功、做腹式呼吸运动,以锻炼膈肌功能,并要持之以恒。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早上应打开窗户,以换进新鲜空气。在卧室里烧炭火或煤火,尤其是缺乏排气管时,对肺心病患者不利,应尽量避免。

4、生活要有规律。

5、彻底戒烟,吸烟是肺心病加重和发作的主要原因。

6、要补充营养。原则上应少食多餐,增加饭菜的品种,保证充足的营养。

7、不要滥用强心、利尿和心得安类药物。因用药不当可加重病情,甚至发生意外。

8、有条件者可进行家庭氧疗,这对改善缺氧,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都有所裨益。

9、为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可肌肉注射卡介苗注射液,每次1毫升,每周2次,共3个月。这样可减少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发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闷 咳嗽 肺心病

无素质人坐地铁不带口罩还狂对他人咳嗽,复工在即如何安全坐地铁和办公?

新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但仍然一些没有素质的乘客拒绝戴口罩出行。最近,一名男性乘坐地铁不戴口罩,还狂对对面的人咳嗽,……详细>>

新加坡医师研究称:咳嗽一声喷出两万病毒

详细>>

咳嗽两年一直难治愈竟是支气管结石 素食的不足易患结石

50多岁 的宁波人胡女士,咳嗽两年多了,去过几家医院,都说是肺炎。直到前几天,宁波市第二医院帮她查出真相:咳嗽反复发作的始作俑者,是支气……详细>>

库里采访中不敢咳嗽引热议 没戴口罩时想要咳嗽该怎么办?

NBA球星库里此前患甲型流感备受关注,日前,库里再次上了热搜,话题是“库里不敢咳嗽”,报道称,此前他接受采访的时候突然要咳嗽,但是他意识……详细>>

每45秒就有一人死于肺癌 专家:不明原因干咳需警惕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过去30年内,我国肺癌死亡率大幅攀升,上升了465%。预计到2020年,我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人将达……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