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隔离人群一定要做好防控

2020-02-25 17:29:2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阻断疫情蔓延的关键,尤其是做好隔离人群的防控更是重中之重。如何做好隔离人群的防控呢?


隔离人员要相对独立居住,尽可能减少与共同居住人员的接触,做好医学观察场所的清洁与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每日至少进行2次体温测定,谢绝探访,不得与家属共用任何可能导致间接接触感染的物品,包括牙刷、香烟、餐具、食物、饮料、毛巾、衣物及床上用品等,观察期间不得外出。

根据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的推荐,隔离人群也可以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2009年9月4日,河北省廊坊大学城发生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防控专家组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2万余人进行了迅速隔离。在被隔离人群中,有6367人选择服用连花清瘟进行预防,1177人选择其他药物进行预防,13009人没有服用药物进行预防。结果发现,未使用药物预防组感染率8.8%,其他药物预防组感染率6.8%,连花清瘟预防组感染率仅1.2%,证明了连花清瘟胶囊对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具有预防作用。

对于隔离的发热人群,也就是方案推荐的医学观察期人群,这里面可能有感染冠状病毒的病人,也有不少流感、普通感冒的人群,确诊冠状病毒感染需要严格的病毒检测。所以在临床观察时期里,建议服用方案推荐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早用药早改善,发热、咳嗽、痰粘不易咳出等症状,无论是冠状病毒感染,还是流感、普通感冒都能得到有效治疗。

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外感热性病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的银翘散等,目前许多医院治疗开具的中药汤剂也都采用这两个方剂为主,连花清瘟作为中成药服用更为方便。它吸取明代吴又可治“瘟疫”用大黄的经验是其一大特点,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大黄可以截断病势,防止温热毒邪的传变。尤其是方中还使用了广藿香芳香化湿,避秽化浊,正可以应对这次疫病湿邪偏重的情况。另外,连花清瘟中还有关键的一味药是红景天,它生长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具有补肺平喘活血作用,可以提高人体抗疲劳、耐缺氧能力,以应对新冠肺炎患者普遍表现的乏力气短、血氧含量低造成的多脏器损害。同时红景天的增强免疫作用可以改善患者淋巴细胞及亚群偏低造成的机体抗病能力下降,提高机体的抗病康复能力。

连花清瘟整个处方,体现了卫气同治、表里双解、清瘟解毒、宣肺泄热、芳香化湿、截断病势的特点,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粘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所以不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流感、普通感冒,都可以服用连花清瘟。当然,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如果病情进展迅速,发热持续不退,咳嗽不能缓解,可在医生指导下加大剂量服用,其实在连花清瘟药物安全性试验中都加大应用剂量开展急性毒性实验,最大耐受剂量为临床剂量的453倍,即使如此大的剂量下也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说明连花清瘟具有很好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发热 咳嗽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助力国产高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探索医研产创新合作模式

6月11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科技创新,共建“高端医学装备创新中心”与“医学装备……详细>>

31省区市新增21例确诊,其中本土9例均在内蒙古?需保留抗疫的哪些好习惯?

虽然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基本控制,但最近有的地方却零星出现本土病例,这让每个人都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再次卷土重来。在这特殊时期每个人都要保……详细>>

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发布 好医生康复新液居消化品类榜首

日前,中华中医药学会正式发布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和万方数据联合编制的《好医生康复新液科技竞争力报告》,并由中药大品种联盟发布科技影响力分析评……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3例,均在内蒙古?哪几类人需做核酸检测?

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7例,广东2例,浙……详细>>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