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宝吃鸡蛋的6大误区 第一条90%的家长都中招

2019-04-13 11:14:49  来源:三优亲子网    转载

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麻麻们公认的宝宝首选辅食,其营养价值也受到了麻麻们的广泛追捧,经常听到早餐的时候麻麻们对宝宝说,“乖,其他可以不吃,但是鸡蛋一定要吃完哦”、“蛋白可以不吃,蛋黄一定要吃”。

但是,鸡蛋虽好,宝宝也不能乱吃。

关于宝宝吃鸡蛋,总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比如说:

1岁的宝宝不能吃蛋黄;

宝宝第一次添加辅食应该是吃蛋黄;

宝宝吃没熟透的鸡蛋更有营养;

到底哪种说法更加靠谱的?师师今天得好好科普一下。

把蛋黄作为宝宝的第一道辅食

过去麻麻们都会将蛋黄作为宝宝的第一口辅食,但是后来发现,宝宝吃下蛋黄后,对蛋黄中铁的吸收率很低,仅为3%,远远低于瘦肉和肝脏的吸收率(22%),而且蛋黄也是最容易导致宝宝过敏的食材之一。

所以,宝宝6个月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进食蛋黄,应该在宝宝长到7、8个月的时候开始添加,从1/4个到1整个鸡蛋,循序渐进。

那宝宝的第一道辅食应该吃什么好呢?应该添加含铁量较高的米糊状食物,市面上出售的含铁米粉就是不错的选择。这些米粉强化了铁、锌等元素,也容易被宝宝吸收,是作为宝宝第一口辅食的首要选择。

鸡蛋吃得越多越好

有些家长认为,既然鸡蛋有营养,多吃点总是没错的。但其实任何食物吃太多都没有好处。

鸡蛋中富含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A,宝宝每天吃一个鸡蛋其实就足够了。摄入过量的鸡蛋,不但会造成宝宝对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不良,也会占据了宝宝胃部的容积,影响了其他食物的摄入。

一岁内给宝宝吃鸡蛋清

必须要注意,1岁内的宝宝不建议摄入蛋清。

因为1岁以下的宝宝消化系统还很不完善,肠壁很薄、通透性很强,而鸡蛋清中的蛋白分子又很小,很容易透过肠壁渗入宝宝的血液中,从而引起一系列过敏或者变态性反应疾病,如湿疹或者荨麻疹

未煮熟的鸡蛋更有营养

宝宝吃的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这是基本的要求。

有些地方会流传“生鸡蛋治疗小儿便秘”的说法,或者有人会认为生吃鸡蛋可以获取全部的营养,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宝宝生吃没有煮熟的鸡蛋,很可能会感染沙门氏菌污染、弓形虫感染等疾病。

蛋煎炸后宝宝更爱吃

鸡蛋的煮法可以说是多种多样,有些麻麻喜欢给宝宝吃煎炸过的鸡蛋,特别爽口。但其实高温煎炸会让蛋白焦糊,破坏了鸡蛋里的赖氨酸和其他氨基酸,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从就鸡蛋营养的吸收和消化率来讲,煮、蒸蛋为100%,嫩炸为98%,炒蛋为97%,荷包蛋为92.5%,老炸为81.1%,生吃为30%~50%。由此看来,煮、蒸鸡蛋应是最佳的吃法。

宝宝生病了,吃鸡蛋会好得更快

鸡蛋蛋白进食后会产生额外的热量,使机体内的热量增加,不利于病儿的恢复。

宝宝吃鸡蛋注意事项

鸡蛋+糖

由于鸡蛋加热后会产生一定的氨基酸,会和糖发生反应,合成一种叫做糖基赖氨酸的化合物。糖基赖氨酸化合物是一种有毒的化合物,大量食用容易导致人死亡。

鸡蛋+柿子

柿子含有大量鞣酸,鸡蛋含有大量蛋白质,鞣酸容易和蛋白质发生凝结沉淀,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严重者还会出现腹痛腹泻、腹胀、呕吐的症状。

鸡蛋+豆浆

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会一直人体蛋白酶的活性,从而影响蛋白质在人体的吸收和消化,所以鸡蛋不能和豆浆同吃。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鸡蛋误区 宝宝吃鸡蛋 吃鸡蛋

男性避孕药来了!以后女性不用再吃药了?

听说男性避孕药将要问世!得知这一消息后,很多女性朋友纷纷表示兴奋指数堪比今日不上班……其实,避孕本应该是男女两个人的共同职责。毕竟,那个……详细>>

白云山抗之霸:抗生素合理使用 莫踩“四大雷区”

众所周知,抗生素能有效的治疗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药品,但滥用抗生素会带来抗药性及其他副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在1996年……详细>>

武汉开启烧烤模式 高温天气下如何预防中暑

至7月26日,湖北已连续5天拉响高温预警。武汉21日出梅当天高温34.1℃,22日35℃,23日35.5℃,24日36.2,25日37℃……详细>>

75岁老太散步时中箭 老年人锻炼要注意方法

老太散步时中箭,散个步竟遭此横祸。老太太也是倒霉,就像安静的散个步,竟也被人射中箭,究竟是得罪谁了!!近日,家住沙坪坝区的何婆婆怎么也没……详细>>

47岁教师染发10天后身亡 染发对身体危害大

一转眼就2017年了,这时候,很多人都想给头发染个新颜色,过个美美的年。但是,你真的适合染发吗?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