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75岁老太散步时中箭 老年人锻炼要注意方法

2016-03-02 10:09:5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太散步时中箭,散个步竟遭此横祸。老太太也是倒霉,就像安静的散个步,竟也被人射中箭,究竟是得罪谁了!!

近日,家住沙坪坝区的何婆婆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外出散步休息时竟被一支箭射中。一支体育比赛使用的羽箭,这样“离奇”的东西到底是哪里来的呢?目前,沙坪坝区覃家岗派出所民警已介入调查。

75岁的何婆婆家住沙坪坝区凤天大道易城国际小区2栋,平日里只要放晴,她都喜欢外出散步。2月26日下午,天气晴朗,何婆婆来到小区中庭晒太阳。下午4点左右,何婆婆正坐在凳子上休息,突然感觉左侧胸口一紧。“不知道什么东西落在我的胸口上,我下意识地用手去扯,发现扯不掉,”何婆婆回忆说。

适合老年人的锻炼方法:

抖空竹

“空竹”也叫“风葫芦”,它是中国传统杂技中,以简单小巧、信手可得的物件练出高超技艺的代表节目。在中国北方,逢年过节人们都喜欢抖空竹,并能耍出许多花样,其实它也同样适合老年人。

当空竹上下飞舞起来的时候,玩者需要用上肢做提、拉、抖、盘、抛、接的动作,而下肢在走、跳、绕、落、蹬。与此同时,腰在扭动,头在俯仰,颈在转动,身体在转,而眼睛则是目不转睛地跟着运动物瞄、追、随,以控制空竹的运动。所以抖空竹不但可以锻炼老年人的身体平衡能力、四肢的协调能力、大脑的反应能力,更主要的是通过这种运动可以提升肝胆肺等脏腑的机能,延年益寿。

背部撞树法

人的背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它们都与脏腑有密切的关系。比如膀胱经是人体最长、穴位最多的经络,从头到脚,几乎贯通全身,因而当它出现异常时,也会牵连全身;督脉是诸阳之会,是人体阳气的总库,打通督脉,即可祛除许多疾病。还有,比如风门穴位于大椎下第2胸椎与第3胸椎间的中心,肺俞穴位于第三胸椎棘突下处,心俞穴位于第五胸椎棘突下,其他还有心俞穴、膈俞穴、胃俞穴、胆俞穴等,都与五内相呼应。

用背部撞击树木,目的就是通过动作按摩、挤压背部经络及其上穴位,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活络全身血脉。

老年人锻炼要规避的误区

负重练习

老年人肌肉有所萎缩,协调能力差,对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因此老年的运动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全身得到活动的练习,如太极拳、步行、慢跑等都很合适,尽量避免负重练习。

急于求成

活动量过大或增加快往往是老年人发生意外损伤的原因之一。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降低,对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较差,因而在运动时应有较长的适应阶段。30岁以上的人,年龄每增长10岁,对负荷的适应时间约延长40%。因此锻炼时要循序渐进,对一定的运动负荷适应后再慢慢增加活动量,切忌操之过急而使活动量负荷过大。

老年人锻炼需注意的事项

一、晨练先饮水:人经过一夜睡眠,已从皮肤和呼吸器官散发了一部分水分,加之尿液的形成,使机体相应缺水。如果晨练前不先饮点水,因体育锻炼使呼吸节奏加快,皮肤毛孔扩张,汗腺分泌增强,引起显性或不显性出汗,可加重人体的缺水程度。因此晨练前应先饮水,有利于身心健康。饮一杯凉(温)开水、淡盐水、蜜水均可。

二、老年人应以"练"为主:在身体情况允许下,可进行表演赛,但运动负荷不能过大,并要有全面的医务监督。绝不可不顾老年生理、心理特点,争强好胜,轻率拼搏。拼搏会引起老年人情绪上的过多激动,心理上的过度紧张,血液循环、呼吸、内分泌等急速改变,极易诱发事故。

三、应避免快速和变化过猛的动作:如跳跃、倒立、滚翻、冲刺等,这些极易损伤老年人的筋骨,甚至会发生意外事故。喜欢骑自行车锻炼的同志,外出应做到"五不要":即笼头不要太活,刹车不要太松,座垫不要太高,速度不要太快,转弯不要太急,以便应付突然出现的情况。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锻炼误区 老年人锻炼方法 老年人锻炼

[10.18]中山六院:如何走出肿瘤营养误区 如何轻松止痛

近年来,随着肿瘤诊疗水平的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不断延长,肿瘤逐步成为一种可控可治的慢性疾病。与此同时,患者的生活质量,包括营养水平,……详细>>

哮喘不接受长期治疗是最大误区 哮喘病人该如何护理?

5月2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题是“清新空气,舒畅呼吸(Better Air,Better Breathing)”。截……详细>>

“年度最瘦”9个月暴瘦102斤 盘点减肥中的10大误区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英国牛津郡班伯里21岁乌韦斯·佩尔韦兹(Uways Pervez)在9个月内狂减8英石(约合102斤),令……详细>>

坐月子是中国人的陋习? 有关坐月子的常见误区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妇科主任医师叶敦敏教授提出,古老习俗确实存在不科学之处,比如“产褥期间不能洗头刷牙,不能洗澡,满月以后才……详细>>

[7.28]广东省中医院:高血压病的防治误区

由于高血压病病人大多无明显的自觉症状,且并发症出现缓慢,使病人在短时间内看不到疾病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称高血压病是“无声杀手”“定时炸弹……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