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白云山抗之霸:抗生素合理使用 莫踩“四大雷区”

2013-12-19 10:10:46  来源:中国营养联盟    转载

众所周知,抗生素能有效的治疗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药品,但滥用抗生素会带来抗药性及其他副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在1996年向世界各国发出警告:细菌耐药性增强,有可能使结核病再次成为不治之症。

而在中国,每年的药物不良反应患者、死亡者和药物致聋者有大部分是因为抗生素滥用而引起。正因此,国家药监局自2005年起规定抗生素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这减少了滥用抗生素的机会。但还是有很多人,通过各种方法自己买抗生素,并不向专业的医生咨询,这对人体及以后自己的健康都产生了一定的危害。抗之霸健康专家指出,公众对抗生素的认识存在不足,使用习惯上也存在很多隐患。

合理使用抗生素,莫踩“四大雷区”

1、感冒就用抗生素:一有头疼脑热就“上”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在很多市民“传统感冒处方”里,抗生素类药物是绝对的主角, 其实这种认识并不科学,抗生素类药物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而对病毒性感冒它可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2、新的抗生素比老的好,贵的抗生素比便宜的好:其实每种抗生素都有自身的特性,优势劣势各不相同。时下抗生素的档次越来越高,价格越来越贵,要知道药品并不是“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普通商品,只要用之得当,几分钱的药物也可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

3、发烧就用抗生素: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发热,对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伤风、流感等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而感冒患者在下面几种情况下才能使用抗生素:发热、寒战;鼻腔分泌物呈绿色或黄色;嗓子疼、咽喉红肿有白点;感冒症状持续超过十天以上;而实验室检查是决定是否真的需要抗生素治疗的惟一“铁证”。医生通过提取鼻腔或口腔、咽喉黏液,经过实验室培养之后得出化验结果,如果确诊细菌感染才考虑使用抗生素。

4、一旦有效就停药:抗生素的使用有一个周期,用药时间不足的话,有可能根本见不到效果;即便见了效,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够必须的周期。如果有了一点效果就停药的话,不但治不好病,即便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能因为残余细菌作怪而反弹。

抗之霸健康专家表示,这种擅自停药的做法很容易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使用抗生素,先要明确患者有病原菌感染,并且治疗必须足量、足疗程。其次,使用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专业的抗生素品牌。一般而言,大品牌药品的品质更可靠、更安全,同时疗效也更为显著。我们只要做到科学、合理地使用抗生素,就能既治愈感染,又可尽量避免副作用,并最大限度地防止耐药菌的产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的《2016……详细>>

心血管病认识存十大误区 你有过吗?

近期,美国心脏协会(AHA)总结了心血管疾病认识的十大误区。我们请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主任医师杨进刚进行点评。误区一:年轻人无需担忧……详细>>

姑娘吃癞蛤蟆治痘痘把自己送进ICU 痤疮治疗存在三大误区

蟾蜍俗称癞蛤蟆,体表有许多疙瘩,内有毒腺,虽然长得丑了点,却有不小的药用价值,从它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是我国紧缺的药材。民间有偏方说蟾……详细>>

小伙吃3种感冒药大出血 吃感冒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和误区

日前,汉口一家外企从事设计工作的黄先生,因为他感冒后也没当回事,还熬夜加班,没想到竟把血管咳破了,连吐了数十口鲜血。详细>>

灰指甲治疗别轻信小广告 灰指甲治疗要杜绝几大误区

在购物网站输入关键词“灰指甲”,会出现大量出售药品的商家,宣传广告不乏“轻轻一刷,只需8天”,“2-4个病甲,只需7天”等让人心动的快速……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