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武汉开启烧烤模式 高温天气下如何预防中暑

2016-07-27 13:49:33      家庭医生在线

至7月26日,湖北已连续5天拉响高温预警。武汉21日出梅当天高温34.1℃,22日35℃,23日35.5℃,24日36.2,25日37℃。至7月26日16时,武汉市区域自动气象站整点时次最高气温排名前三的站点依次为:江夏区山坡站41.5℃;江夏区湖泗41.1℃;东西湖区实验小学40.7℃。不但白天是“烧烤”模式,晚上还有“蒸笼”模式,武汉就连低温也在28℃以上。在如此高温下,我们要如何防中暑呢?

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还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防中暑注意这些误区

黄昏也是高危时刻。不要以为只有白天高温才会中暑,即便凉爽的黄昏时分,如果湿度高,同样存在中暑风险。

外出长时间戴帽子易中暑。夏季外出,很多人会戴帽子防晒。其实,汗水在帽子下形成湿热的小环境,令头部湿度提高,会引发中暑。

游泳后会因脱水中暑。游泳会给人体带来一丝清凉。但长时间泡在水里,人体水分挥发更快。因此,戏水时别忘随身带瓶水,以防引发脱水症,导致中暑。

“牛饮”补水反致中暑。天热口渴会让人不由得大口灌水喝,其实这样反而会使水分在体内堆积,不利于吸收,导致中暑。建议外出时带瓶水,边走边小口喝。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温防中暑误区 高温如何防中暑 高温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韩女性预期寿命最长 日常生活中常做10件事可长寿

最新研究预测,到2030年,韩国女性预期寿命有望达到90.8岁,居全球首位。值得注意的是,以长寿著称的日本女性排名下降,而美国女性预期寿……详细>>

小学生突发集体中毒疑自来水污染 教你5招简单辨别水质好坏

据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反映:4月14日,“绵阳白蝉乡小学生突发集体中毒事件,疑似自来水污染,饮用水已呈黄色”,微博称当地饮用水出现严重问……详细>>

老外看中国网络小说戒掉毒瘾 专家告诉你怎样戒除毒瘾

据报道,美国小伙凯文·卡扎德读了半年中国网络小说后,成功地戒掉了毒瘾。他每天在三个翻译网站同时追更15部中国网络小说,满脑子想的都是小说……详细>>

1岁半女童误服灭鼠药险丢命 孩子中毒 家长第一时间做好这件事!

广州增城一名1岁半的女童云云在玩耍中误食灭鼠药,2小时后出现呕吐,频繁抽搐、昏迷的状态,好在紧急转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PICU抢救,……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