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春节也叫过年?春节吃多了怎么办?

2019-02-08 09:07:52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古时候,人们认为有两个怪兽,一个叫“夕”,一个叫“年”,前者是个坏兽,专干坏事,后者是好兽,专干好事,这两个兽,前者喜欢冷,后者喜欢热,所以前者在冬天出现,后者在春天才出来。 由于春节正是冬春交替的时候,正是夕睡年醒的时候,所以人们就在这个赶走坏兽,迎接好兽。冬天的最后一天叫“除夕”,就是赶走前者的意思,而迎新年又是指迎接后者。 现在春节就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过春节本身,二是迎接新年,后来合起来,就成了“过年”。 农历一年的最后一天(月大为30日,月小29日),称之为“大年三十”,除夕晚上全家人团圆吃年夜饭(农历一年中最后一顿饭),年夜饭以后有熬年夜(守年岁)和发压岁钱的习俗,表示从农历上年的最后一天守到来年的第一天,因此,春节又称之为过年。

春节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在中国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初八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

春节吃多了怎么办?

1、喝大麦茶

大麦茶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及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但并不含茶碱,咖啡因等成分,糖的含量也极低。超市可以买到。热腾腾的大麦茶具有养胃,暖胃的作用。适应各种年龄段的人群饮用。

2、小茴香或茴香籽

茴香制剂是常用的健胃、散寒、行气、止痛药。古埃及也早有用甜茴香籽清肠排便,缓和消化不良、肠胃炎症或痉挛引发的腹绞痛的记载。用小茴香泡水喝,或将茴香籽嚼碎咽下,每餐后一茶匙,可帮助消化。

3、酸奶

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醋酸等有机酸,它们不仅赋予了酸奶清爽的酸味,还能帮助它形成细嫩的凝乳,从而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繁殖,同时,使肠道的碱性降低,酸性增加,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吃多怎么办 春节

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件多发 发现儿童溺水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夏秋交替,全国气温都在回升中,人们除了赏花逛公园之外,去河边、海边成了夏季必备娱乐项目,目前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已有云……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女孩吃野蘑菇中毒致多脏器功能障碍 食用毒蘑菇中毒该如何处理?

据报道,日前西安就发生了吃野蘑菇中毒的事件,蘑菇的种类复杂难辨,普通人对蘑菇不了解,自采野蘑菇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专家称,曾有因吃了……详细>>

男孩吃西瓜致急性胃肠炎 分析急性胃肠炎的原因

一块在冰箱里放了两天的西瓜,险些让8岁的男孩丢了命,幸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才避免悲剧的发生。孩子吃完西瓜后就出现了发热、上吐下泻。连夜到……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