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孩吃野蘑菇中毒致多脏器功能障碍 食用毒蘑菇中毒该如何处理?

2017-09-18 10:32:5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来了,多雨水的地方常长出一些野蘑菇,可是这些野蘑菇真的能随意食用吗?

据报道,日前西安就发生了吃野蘑菇中毒的事件,据称一名女子带着女儿到邻居家吃了自采的蘑菇,吃过后大女儿开始上吐下泻,女子也有类似症状,经送医检查后,诊断结果显示,临床诊断为食物中毒,其他特指的细菌性,野蘑菇中毒,中毒脱水。其中女儿毒蕈中毒并多脏器功能障碍(肝、心、脑、凝血、消化道);低血糖

蘑菇的种类复杂难辨,普通人对蘑菇不了解,自采野蘑菇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专家称,曾有因吃了自采野蘑菇而丧命的事件发生,那么一旦吃了毒蘑菇该怎么办呢?要如何紧急施救呢?

食用毒蘑菇中毒该如何处理?

此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陈祖辉表示,蘑菇的种类非常多,有毒还是无毒,就是专家也很难从外表上判断。比如致命白毒伞,就长得很清雅。当然,有很多长得很漂亮的蘑菇的确有毒,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而且由于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很容易受到毒蘑菇的菌丝沾染,如果食用仍然有中毒的危险。有人认为,只要在做蘑菇汤时,加上蒜瓣或者是银器,如果蒜瓣和银器不变色,就说明蘑菇无毒,可以放心吃。专家认为不靠谱,因为很多毒物,蒜瓣和银器根本无法试出。

致命毒蘑菇的致死率很高,一般都在50%以上,而且往往是一家人一起中招。而且毒蘑菇还有个狡猾的特性,就是会先假意投降,这在治疗上叫做“假愈期”,即经相应治疗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在一两天后毒性会卷土重来,病情迅速恶化,致使患者出现以肾衰竭为主的多器官衰竭。因此在中毒初期症状出现缓解时,仍应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

如果曾经自行采摘蘑菇煮食,食用后很快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泻和腹痛、视力模糊等症状,那么就要高度怀疑是毒蘑菇中毒了,必须马上拨打120前往医院就医,千万不可拖延,否则就会引起昏迷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食物中毒自我急救的最常用办法就是催吐。如果还不能吐的话,可用手指或筷子等直接刺激咽喉引吐。但因食物中毒导致昏迷的时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蘑菇中毒怎么办 吃蘑菇中毒 毒蘑菇 野蘑菇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一日三餐皆有考究,老年人早餐吃什么东西比较合适?

一日三餐中,早餐总是容易被人们忽略,其实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还要吃的好、吃的合理!相对于年轻人而言,中老年人会比较按时吃早餐,但早餐……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