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件多发 发现儿童溺水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2020-04-08 09:03:29      

春夏交替,全国气温都在回升中,人们除了赏花逛公园之外,去河边、海边成了夏季必备娱乐项目,目前汛期将至,儿童溺水事故也进入了多发期,已有云南、海南等多地出现学生溺亡的事件。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1号预警,提醒大家需要强化防儿童溺水的工作,确保学生安全。

天气转暖,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去河边、海边玩耍,特别是炎热的夏季,海边玩耍是孩子们的最期待的事情,但在开心之余,我们一定要注意孩子们的安全,各地儿童溺水事件屡次见诸报端,给家长们提个醒,在发现孩子溺水的时候,第一时间该怎么做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儿童溺水可能是“静悄悄”的,需要家长细心观察

此前有儿童溺水,表现只是静静的“站在”水里,导致家长并未第一时间发现孩子溺水,错过最佳抢救时机,那么儿童溺水,家长该关注那些表现呢?如果孩子表现出以下症状,家长一定要警惕!

1、呼吸困难、咳嗽胸痛呕吐

2、呼吸浅而且急促,鼻孔外张、呼吸时肋间明显扩大,说明孩子呼吸困难

3、孩子表现极度疲惫,可能是大脑没有足够的氧气。

4、孩子的嘴唇青紫、皮肤苍白,最好立马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为什么有些孩子溺水后会出现很安静的情况呢?是因为有时候孩子已经发生溺水,少量水进入到肺部,造成出水后数小时、或当天出现缺氧,需要家长警惕是否出现干性溺水,会导致孩子喉部或声带痉挛,呼吸道闭塞。所以,游泳后家长要观察孩子的行为、表现。

孩子溺水如何正确施救?

如果发生了儿童溺水事件,该如何进行正确施救?首先应尽快将孩子救上岸,立即对溺水患儿进行评估,如果没有反应,没有呼吸或呼吸不规则,正确用心肺苏方法帮助孩子恢复呼吸,并且让附近的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

1、立即清理孩子口鼻的异物,包括泥沙,水草、呕吐物等;

2、使用仰头抬颌法开放气道,即将一只手置于患儿的前额,然后用手掌推动,使其头部后仰,将另一只手的手指置于颏骨附近的下颌下方,提起下颌,使颏骨上抬;

3、将溺水者置于硬质地面上,首先进行人工呼吸,吹气两次。再以100-120次/分的节奏进行胸外按压,按压溺水者的胸骨中下段,每做30次按压后,向溺水者口腔吹气2次。由于心肺复苏术较为专业,建议家长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多次练习心肺复苏术,以免因操作不当而使孩子的胸骨骨折、肝脾破裂等情况的发生。

如何预防溺水?

1、尽量不要让孩子独自一人出去游泳,特别是在户外。

2、清楚孩子的身体状况,若是不适合下水游泳,则要耐心劝服孩子,特别提醒孩子不要去深水区游泳。

3、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溺水怎么办 儿童溺水 学生溺水

导致慢性疲劳的原因是什么 不良生活习惯就是帮凶

目前,大约有20万澳大利亚人群遭受着一种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困扰,这意味着患者会遭遇疲惫不堪或压力过大的表现。而肌痛性脑脊髓炎就是一种最为常……详细>>

经常下午头痛是高血压吗?有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的人群逐渐的增加,也有很多的年轻人是患有了高血压的现象,高血压的出现会造成很多的危害,比如说在血压升高的时候就会出现头痛的症状,那……详细>>

女子B型血被错输成A型血 输错血会有什么后果?

商洛一女子医院就诊,B型血竟被输错血。在医院接受救治的病人,有时遇到危机关头,往往会接触到输血这样的环节,虽然是治疗措施,但输血有时也不……详细>>

散光与近视有什么关系? 这7个办法帮你预防散光

近视和散光的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两种眼科疾病了,它们可独立存在,也可以同时出现,那么散光与近视有什么关系呢?伴散光的近视……详细>>

科学研究高温会导致智力下降 什么方法可提高智力

研究人员认为,科学家此前研究的只是炎热对老年人脑功能的影响。结果发现,那些住在无空调房间的人智力大幅下降,对信息的记忆情况变差,对问题的……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