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人社部:将开展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

2018-01-27 11:02:2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社会保障卡将启动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昨日,人社部召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将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

城乡居民人均月养老金超过120元

卢爱红介绍,2017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预计2018年就业局势有望保持总体稳定,但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新成长劳动力达150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达820万人,创历史新高,部分高校毕业生和低技能劳动者就业将更加困难。

据了解,2017年,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实现“十三连调”,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步调整,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城乡居民人均月养老金超过120元。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达到人均450元。

开展社会保障卡支付结算服务

卢爱红指出,下一步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动态管理,深入开展登记数据应用,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扩面。推进包括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在内的各类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开展社会保障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北京目前多数在职职工的社保卡尚未开通金融业务,仅作为就医凭证在使用。

全国已经有8万多户企业建立企业年金

卢爱红表示,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三支柱”的体系,三个支柱中,第一个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个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个是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按照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和三个支柱逐次推进原则,第一支柱已经得到全面改革完善,而第二支柱已经运行了十多年,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到2017年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这方面,全国已经有8万多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达到了2300多万人,企业年金基金也达到了差不多1.3万亿元,这个数2017年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同比增长16.3%。

而对于第三支柱的问题,人社部已经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财政部,协调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建工作小组,开展相关工作。下一步,将推动企业职业年金更好地发展,并研究提出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已有4300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卢爱红称,基金投资运营稳步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签署了43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7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卢爱红指出,下一步,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强基金风险预警防控,开展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执法。加强年金基金管理,规范市场运行。

同时将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增强社保基金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改 人社部 社保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担心沙尘暴携带病毒,朝鲜平壤街头几乎空无一人?外出回家后哪些地方可能带回病毒?

现在人们最害怕听到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但不得已因素必须外出,有人担心外出回家后身上可沾染病毒,怕感染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详细>>

日方要求中国不要对日本人肛拭子检测,称会有巨大心理痛苦?关于肛拭子需了解这几点!

一般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但最近又添加了肛拭子,一时间引发人们的热议。不过是检测方法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阳性,为了保护自……详细>>

中国科学家成功合成益母草碱脑治疗中风 冬季老年人预防中风多吃四类水果

具有改善血液循环、活血祛瘀功效的传统的妇科中药益母草中的提取物——益母草碱(SCM-198)对脑中风有明显疗效。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