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担心沙尘暴携带病毒,朝鲜平壤街头几乎空无一人?外出回家后哪些地方可能带回病毒?

2020-10-27 09:45:33      

现在人们最害怕听到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但不得已因素必须外出,有人担心外出回家后身上可沾染病毒,怕感染家中的老人和孩子。

近日朝鲜中央电视台(KCTV)播放气象预报,警告会有"黄沙尘土"出现,电视新闻还宣布了全国性的户外建筑工程禁令。朝鲜官方媒体的理由是,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染,而1900公里外的戈壁滩吹来的黄沙可能夹带新冠病毒并扩散至朝鲜境内。此外,黄色尘粉和细尘可能携带有害物质,如重金属等。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呼吁民众尽量不要从事户外活动,必须遵守抗疫规定,出门戴口罩等。

外国驻平壤大使馆也收到朝鲜官方对于沙尘的警告。俄罗斯驻平壤大使馆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表示,朝鲜外交部对外国使节和在该国的国际组织提出沙尘警告,建议所有外国人待在家里,关上门窗,等待沙尘天气过去。目前,没有科学证据表明季节性的沙尘暴与新冠疫情有任何联系,韩国媒体也驳斥了这一说法,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朝鲜并不是第一个警告沙尘暴会带来新冠病毒的国家。土库曼斯坦此前也曾警告沙尘暴可能携带新冠病毒,并要求人民戴口罩。

外出回家哪些地方最可能携带病毒?

1、眼睛

在外面时不能用手触摸脸部皮肤、眼睛嘴巴和鼻子,避免因为手而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新冠病毒会通过直接接触传播,手沾染病毒后揉眼睛可能会引起感染,所以需戴上口罩且勤洗手。

2、头发

通常外出回家后不需专门洗头或对头发消毒。因为对于病毒来说紫外线和热非常敏感。在室外,头发沾到高浓度且具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很低。

3、皮肤

新型冠状病毒根本不能穿透皮肤而进入身体,只要勤洗手勤洗澡即可。

4、口罩

用过的口罩极大可能携带病毒,所以也不能碰到口罩内外表面,也不能触碰他人用过的口罩,以免引起交叉感染。用过的口罩不能直接放在包里或兜中,以免引起持续性感染。用过的口罩需扔进带盖的垃圾桶中且认真洗手。

5、双手

新冠病毒可通过直接接触或飞沫传播,飞沫可沉降到物体表面。接触门把手或电梯按钮等有可能引起新冠病毒污染,此时若揉搓眼睛以及抠鼻子等有可能会被感染。

6、蔬菜

一般新冠病毒并不会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污染的蔬菜水果或肉类,不过吃之前必须用流动的水清洗。蔬菜肉类和蛋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再吃,蔬果尽量去皮。

温馨提示,其实只要做好防护工作,就能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出门时尽量骑行或坐私家车,少坐公交车或地铁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出易带病毒的部位 朝鲜平壤街头几乎空无一人 沙尘暴携带病毒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我们的援汉队伍,个个都是精兵强将!

尊敬的春兰主任: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穿上防护服,我们是“新冠”抗争的斗士!

早上接到母亲的视频,说单位李湘平主任和杨华护士长来家里慰问了,也没进屋,就在楼下叮嘱几句,放下东西就匆匆离开了。我瞬间又感动得不知道说什……详细>>

为什么中医药能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医学认为,无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还是流感、禽流感等这类具有流行性、传染性的病毒感染性疾病都属于“瘟疫”。详细>>

药店提升专业力别心急!这家品牌工业正开启学术化赋能零售大布局

8月14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27),在海南宣布启动以患者服务为核心的“学术化赋能大零售市场”202……详细>>

你家餐桌上的这四类食物根本不能吃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畜、禽、鱼的肉类中有200多种能够传染给人的病菌、病毒及其它有害物。即使是某些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器官,误食也会影响人……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