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多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或能帮助有效降低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2017-11-14 14:20:4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Diabetologia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法国流行病学和人口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摄入富含抗氧化剂食物的人群或许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而这种效应主要归因于水果、蔬菜、茶叶、其它热饮以及适度摄入酒精。此前研究人员发现,多吃水果和蔬菜或能降低个体患特定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本文中研究人员发现,类似的饮食方式或许也能帮助降低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与之前研究有一定的关系,即特定的抗氧化剂,比如维生素C和E、番茄红素和类黄酮物质都和机体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直接相关,然而这些研究仅仅是对孤立的营养物质进行了研究,并不是饮食中总体的抗氧化剂水平;因此研究人员想通过研究证实,是否总体的饮食摄入(抗氧化剂水平)和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直接相关。

利用参与法国E3N队列研究的相关数据(从1990年开始,涉及40-65岁女性),研究人员从1993年至2008年对64223名女性进行了追踪调查,这些个体在被纳入研究时均未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每个参与者在研究初期都完成了一项关于饮食的调查问卷,其中包括了200多种不同的食物条目的具体信息,基于这些信息,并结合意大利的数据库,或许就能为研究人员提供大量不同种类食物中抗氧化剂能力的相关信息,随后研究者针对每一个参与者总体的饮食抗氧化剂水平给出了一个得分,并在随后的跟踪调查过程中对得分和参与者患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当个体每天摄入的抗氧化剂水平达到15mmol时其患糖尿病的水平就会下降,通过多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就能够增加膳食中抗氧化剂的水平,比如黑巧克力、茶、核桃和榛子等。相比最低得分的女性而言,最高抗氧化水平得分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能降低27%,而这种关联的维持是研究人员考虑了其它糖尿病风险因素之后得出的,包括吸烟、教育水平、高血压、高胆固醇水平、糖尿病家族史等。

能促进较高膳食抗氧化剂水平得分的食物往往是水果和蔬菜、茶及红酒等,经过分析后研究人员排出出了咖啡,尽管咖啡中含有较高水平的抗氧化剂,咖啡中所含的抗氧化剂被认为和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直接相关,而其有时会掩盖其它来源抗氧化剂对机体带来的效应。研究者Guy Fagherazzi博士表示,这项研究或能补充独立食物和营养物质对机体健康效应的研究数据,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深入理解食物摄入和个体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直接的关联。

如今研究人员已经发现,增加抗氧化剂的摄入或能帮助有效降低个体患糖尿病的风险,那么问题来了,也就是说,这些抗氧化剂分子是否会有效平衡自由基对机体的损伤效应,除此之外其或许还会产生其它特殊的作用,比如细胞对胰岛素敏感的效应等,当然这还需要后期研究人员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才能够阐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抗氧化剂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基于肠促胰素作用机理的血糖控制方案有哪些优势

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 博士生导师 潘长玉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