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2015-01-20 10:41:19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以减轻非传染病带来的各种负担。

这份报告指出,绝大多数非传染病导致的死亡可以预防,在2012年全球3800万名死于非传染病的患者中,有1600万人是过早死亡且本可避免这种结果。

报告指出,各国政府可倡导减少烟酒消费、鼓励健康饮食及运动、扩大全民健康政策的覆盖范围,以促进非传染病死亡人数大幅减少。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说,国际社会有机会改变非传染病流行的进程,通过为每人每年投资1至3美元,各国可大幅降低非传染病的发病及死亡几率。她敦促各国在2015年设立相关的全国性目标,实施有效的行动方案。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非传染病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三出现在中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的非传染病死亡人数已超过死于传染性疾病的患者人数。因此,上述报告呼吁中低收入国家采取更多行动,以控制非传染病流行。

2013年5月,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2013年至2020年预防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全球行动计划》设定的目标——到2025年,将全球因非传染性疾病过早死亡的人数减少25%。但新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尽管部分国家在向这一目标迈进,但已采取计划鼓励减少烟酒消费的国家和地区只有60多个,有待改进的空间很大。

相关链接:如何预防非传染性疾病?

有专家指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非传染性疾病高发的主要因素。非传染性疾病不断增加,很大程度来自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摆脱烟草使用、体力活动少、不健康的饮食、有害的酒精使用等风险因素,可以最有效地保证人们的健康和生产,减少由非传染性疾病给个人、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影响和苦难

诸如医疗保障水平、社会公平等社会政策的改善需要时间,但是个人生活方式改变却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是“管住嘴”“迈开腿”“放松心情”,限油、控盐、禁烟,每天安排适量运动,才能有效降低慢性病发病概率,才能享有优质的长寿生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有个四季计划表 健康生活不求人

春天最大的特点是多变,尤其早春的气候变幻莫测,另外,许多病毒、细菌、微生物也进入了繁殖、复苏的阶段,而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普遍低下,很容易……详细>>

健康教育大课堂:大脑外科手术为治疗2型糖尿病带来新希望

美国匹兹堡艾勒翰尼综合医院的内科医师对10名2型糖尿病患者的大脑实施了微血管减压术来减轻对延髓的压力,并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扫描诊断他们的延……详细>>

芝加哥大学研究发现 连续三晚没睡好 患糖尿病几率高

详细>>

[3.23]广东省中医院:糖尿病患者怎样保护足部?

糖尿病人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护足部是非常重要的,那糖尿病人怎样保护足部呢?糖尿病足由于神经性病变导致恶劣的后果,所以糖尿病人采取了必要的保……详细>>

糖尿病人为何会全身浮肿?不外乎为这四个原因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在中老年人里面尤为常见,其发病年龄也有年轻化的趋势。患上糖尿病之后往往会出现比较多的症状,其中全身浮肿是……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