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2016-12-14 16:38:39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月14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携手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老人报举办“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系列健康讲座义诊活动,本期活动请来三位中医名家名匠,为广大患者讲解秋冬中医防病治病的妙招,并现场展示中医传统技术。家庭医生在线全程报道了这次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义诊。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健康讲座现场

上午10点,讲座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白云院区正式开始,吸引了百余名市民前来听讲。南方生活广播主持人林欣担任现场主持人,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范德辉教授、心血管科李桂明教授、内分泌科莫伟副主任中医师3位专家,共同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健康知识的盛宴。


广东省名中医、主任中医师 范德辉教授

广东省名中医范德辉教授首先为我们分享了《脊柱不好,百病丛生》的主题讲座,他指出脊椎与人体的五脏六腑、奇经八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人体的脊椎关节错位,不仅会引起颈肩腰腿痛,还可能引起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胃炎便秘等内科疾病。专家特别强调,脊椎疾病防重于治,尤其在较为寒冷的冬季,更要重视关节的保暖。


范德辉教授现场展示关节复位手法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范德辉教授还现场为一名患者进行颈椎关节的触诊检查,配合简单的颈椎X线片共同诊断下,采用专业手法为患者进行颈椎关节的复位。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 李桂明教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李桂明教授在讲座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冬季养生保健的妙招,他强调冬季养生重在补肾,日常可以通过饮食来养肾补肾。

李桂明教授为我们推荐了一款简单的养生食谱——板栗煲鸡。中医认为,板栗具有健脾胃、益气、补肾、强心的功用,老少咸宜。鸡肉性味甘温,主治功用十分广泛,长期食用可达到养胃、健脾、补肾、养颜等保健功效。人们可在家根据简单的食谱自行制作,用量也可根据家中人数相应调整。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 莫伟副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莫伟副主任中医师发表了主题为《糖友的冬季养生保健》的讲座。莫伟副主任中医师表示,很多糖尿病患者到了冬季容易出现血糖波动的现象,这与寒冷刺激交感神经、吃得多动得少等因素有关。因此,糖友在冬季要格外注意保暖并加强血糖的监测,还应定时定量进食,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此外,莫伟副主任中医师特别提醒,糖友在冬季还要做好皮肤保养,适当使用润肤品,并选择较为宽松的衣物,预防皮肤瘙痒

听众认真拍下知识点

 

听众抢着向专家提问

整场讲座还穿插了有奖互动环节,现场市民非常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结合自身经历向专家提问,专家们也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讲座在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疾病 糖尿病 冬季保健

纪立农:代谢手术治疗糖尿病安全性高 死亡率与胆囊切除术相当

2016年6月3日至5日,由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主办的“2016南京大学内分泌代谢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内分泌代谢专家齐……详细>>

糖尿病人为何会全身浮肿?不外乎为这四个原因

糖尿病是目前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在中老年人里面尤为常见,其发病年龄也有年轻化的趋势。患上糖尿病之后往往会出现比较多的症状,其中全身浮肿是……详细>>

多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或能帮助有效降低个体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Diabetologia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法国流行病学和人口健康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摄入富含抗氧化……详细>>

男子糖尿病合并尿毒症苦不堪言 胰肾联合移植术让他“重获新生”

邱先生二十多年前不幸患上了糖尿病,近些年又出现了高血压,由于平时邱先生工作比较忙,对糖尿病的危害不够重视,在2014年邱先生的糖尿病发展……详细>>

加用来得时可进一步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

(法国巴黎,2010年9月20日)赛诺菲-安万特(欧洲证交所代号:SAN,纽约证交所代号:SNY)在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于瑞典斯德哥尔摩……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