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可以诊断结肠直肠癌 准确率达86%

2017-10-31 16:32:0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AI在医疗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预测心脏病、侦测老年痴呆症。新研究告诉我们,AI可以用来诊断癌症。日本研究人员找到一套方法,可以用AI诊断结肠直肠癌肿瘤,在肿瘤变成恶性肿瘤之前就能发现。

怎么做到的?研究人员用3万多张照片组建一个数据库,里面有癌细胞照片,也有癌化之前的照片,然后他们用AI寻找二者的差异。机器学习将图片处理完成之后,研究人员输入大肠息肉(colorectal polyp)照片,放大500倍。程序瞬间就可以判断大肠息肉是否患上癌症。

日本昭和大学(Showa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表示,AI诊断的准确率高达86%,相当不错。

对于结肠直肠癌而言,早早诊断相当重要,因为如果癌症处在早期,治愈率非常高,但是诊断出来往往已经进入晚期,此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血流。当结肠和直肠的良性息肉变成恶性肿瘤,病人就会患上癌症。有了AI的帮助,医生可以及早发现,让更多患者及时得到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 人工智能

丈夫不堪压力勒死癌症妻子 死者婚前隐瞒疾病

重庆忠县一对夫妻结婚9个月,但自从妻子被查出患有直肠癌晚期后,两人便开始为治病的事吵闹。最后,丈夫不堪压力竟亲手捂死患病的妻子。昨天,记……详细>>

I期胃癌手术治愈率90% 早筛查早治疗很关键

11月25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胃肠外科分会主办,《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结直肠疾病杂志(电子……详细>>

癌术后如何预防复发 病人招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内科门诊招募患者进行降低直肠癌相关死亡率的研究。详细>>

吃苦吃酸有利于防癌 常见诱发癌症的因素有哪些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2015年监测数据显示,中国当年新增癌症病例337万,相当于每分钟有6.4人患上癌症。癌症是个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年龄越大……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