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熬夜易让人变丑变笨 熬夜后要怎么保养

2017-10-29 10:45: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熬夜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但是有最新的研究表明,熬夜不仅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疾病,还会让人变丑变笨。

为何熬夜?超5成“夜猫子”认为娱乐时间少

为了解本地年轻人熬夜的情况,记者随机选取了60名20~35岁的年轻人作为调查对象,这些受访者男女比例相当,涵盖了媒体、销售、设计、事业单位、公务员等多个行业,也包括学生、全职妈妈等群体。

调查结果显示,76.6%的受访者经常熬夜,其中,55.1%的人选择“一天中娱乐时间不足,想熬夜玩手机、看影视剧、看书等,延长娱乐时间”。记者也对受访者中几类典型的“熬夜族”进行了采访。

超9成“夜猫子”处于亚健康状态

尽管熬夜者各有各的无奈,但熬夜带来的危害不得不引起重视。熬夜的危害不会立竿见影,却在一点一点侵蚀我们的健康。此次调查数据显示,经常熬夜的群体,95.6%身体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

省第一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治医师孙睿介绍,无论是植物还是动物都有生物节律,熬夜则打破了生物节律,大脑及其他器官得不到休息,时间长了体内激素、神经递质会产生改变。当然,熬夜的危害远不止这些,孙睿提到,睡眠可以让身体各个器官得到休息,大脑细胞活跃度降低,心率、血压降低,新陈代谢减慢,是机体休息恢复的过程。

“对于成人而言,一天必须保证8小时的睡眠,老年人7小时左右,最佳睡觉时间是11点前。”孙睿介绍,很多人习惯了熬夜,早睡根本睡不着,这种情况是需要慢慢调节的。最好能在10点半前上床入睡,为了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无论是否睡够了,第二天都要定点起床。此外,白天尽量减少待在床上的时间,也千万不要赖床。让电脑、手机以及与睡觉无关的东西统统从床上清除,让大脑形成“条件反射”,认为床就是睡觉的地方。此外,很多人都有躺在床上睡不着的困惑,如果养成了上述良好习惯,一周中仍有超过3天以上出现入睡时间大于半小时,就属于入睡困难,需要到医院就诊了。

熬夜带来的一些影响

变丑

夜间皮肤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代谢血液循环不好,会出现皮肤灰暗、黑眼圈,时间长了,皮肤衰老比较快。

变胖

主要是由于夜间休息不好,体内“食欲素”代谢紊乱,导致食欲旺盛,容易出现肥胖

变笨

由于熬夜会导致睡眠质量差,睡眠片段化、浅睡眠期长,时间一长,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问题,同时还伴有焦虑抑郁等情况出现。

其他

长期熬夜容易出现高血压、高血脂、血糖异常、心律失常等问题,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猝死

熬夜后吃这些食物保养

熬夜到晚上12点后的人,脸上会很油腻,而且会感到精神萎靡,严重的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生活。要想减少熬夜后对身体的伤害,良好的饮食是必不可少的。

1、奶制品

牛奶,酸奶,奶粉,方便实用又能补充营养,更可以补钙哦。

酸奶经过发酵,产生乳酸、半乳糖、游离氨基酸等物质,更加有利于微量元素,尤其是钙的吸收,并且B族维生素含量有所提高,与水果相互补充,可以给人体提供比较均衡的营养,起到缓解疲劳的作用。

2、豆制品

豆浆或者自制的各类五谷豆浆,它们都可以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熬夜后的人们需要补充更多的蛋白质,豆浆可以满足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如果再搭配其他的一些五谷杂粮的话,营养就更加的均衡了。

3、坚果

煮的花生,各种坚果。坚果大多富含脂肪,而且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是人体必需脂肪酸的良好来源;有的脂肪酸有助于大脑发育,可以缓解大脑疲劳,提供工作效率。因此吃一点坚果可以缓解熬夜带来的疲劳,使大脑更加清醒。不过坚果吃多了容易上火,不要贪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的危害 熬夜后保养 熬夜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