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泰国一海滩毒水母肆虐 海边游玩被水母叮咬怎么办?

2017-07-12 13:59: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泰国春武里府直辖县挽盛海滩近日迎来不少海内外游客,逾100名游客在海滩嬉水时,被毒水母蛰伤,所幸救援人员及时相助,游客们并无生命危险。

对于想要到海滩度假的人来说,在遇到水母叮咬问题时又该采取怎样的步骤来处理呢?

海边游玩被水母叮咬怎么办?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自己要前往的地区有哪些种类的水母栖息以便提前留意。例如你在印度洋-太平洋太地区受到水母叮咬,凶手就很有可能是一些有毒的箱形水母,最好的应对手段是用醋冲洗受伤部位并立即寻找医疗救助,因为这种叮咬可能是致命的。

其他一些比较不那么极端的种类还包括海月水母,其毒素只会造成身体不适,所以一些家中常见的药方就能够缓解被叮咬后的不适感。

水母的触手上布满了肉眼看不见的倒刺,能够向人的皮肤里注射毒素并引起疼痛水泡等症状。我们要做的首先是用直尺或者信用卡的边缘挂掉被叮咬部位上的倒刺,或者直接海水将这些倒刺冲掉,记得不要使用瓶装水处理,瓶装水可能使情况加重。

接下去你需要处理的是大部分水母都会留下的毒素——使用醋或是小苏打和海水冲洗伤口约20分钟。

你可以把受伤区域放入热水中或是进行冷敷来缓解疼痛,如果是在行进途中不方便进行这些处理,也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或是少量氢化可的松来处理。还有一种缓解疼痛的办法是口服抗组胺剂,不过切记在使用任何局部药物或口服药物前最好先向医生进行咨询。

如果伤口的刺激并未缓解,或是你在被叮咬后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母叮咬怎么办 毒水母

沈阳电梯发生故障2人坠亡 发生电梯事故你应该怎么做

目前,现场已拉上警戒线封锁,留守的物业人员三缄其口,不肯接受采访。警方、质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更多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彻底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详细>>

女子吃面竟误吞15厘米钢勺 呛咳发生时应该怎么做?

8月30日,扬州一名女子到苏北医院求助,自称中午用勺子吃面时,误将不锈钢长勺吞入胃中。由于就诊时女子刚吃完饭,胃内有大量食物残渣,加上勺……详细>>

大学生脑死亡捐器官救助3人 脑死亡是怎么回事

毛世行19岁襄阳人,是湖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毛世行提着从外面买的晚餐返校,经过洪山区黄家湖西路湖北中医药大学路段时,不幸……详细>>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男孩害怕被骂眼看小伙伴溺水死亡 遭遇他人溺水怎么救?

12月18日上午,在海口市龙桥镇美朗村附近一处废弃水井内,一夜未归的11岁男孩小奇(化名)被消防官兵打捞上岸,警方初步判定其为溺水身亡。详细>>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陈如冲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