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吃面竟误吞15厘米钢勺 呛咳发生时应该怎么做?

2015-09-01 11:18:03      家庭医生在线

8月30日,扬州一名女子到苏北医院求助,自称中午用勺子吃面时,误将不锈钢长勺吞入胃中。由于就诊时女子刚吃完饭,胃内有大量食物残渣,加上勺子较为光滑,接诊医生最终用2个小时,才将勺子取出,医生发现被吞进的勺子竟有15厘米长。目前,女子已无大碍。

当然,像上面这种事件发生的概率是少之又少的。而在生活中,呛咳事件是司空见惯的了。

呛咳,是指异物(刺激性气体或水、食物等)进入气管引起咳嗽,突然喷出异物。人在吃饭吞咽时,会厌把喉口遮盖住。这时,如果正好要说话,人便会吸气,而食物此时正在喉咽部,极易随空气误入气管,引起剧烈呛咳。

在生活中,气管异物常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这是因为儿童的咀嚼功能尚未完善,不能将花生米、瓜子等食物咬碎,在吞咽的时候将异物等误咽到气管或支气管中。另外,在儿童玩耍、游戏和哭闹时,嘴中的小石子、铁钉、笔帽和瓜子等也会被呛到气管中,将儿童的气管堵塞。但是有一些家长并不了解这些,为了哄哭闹的儿童,常会把糖块等食物喂给儿童,这样极易造成食物被儿童大声哭闹的气流带到气管内,危及儿童的健康。

呛咳发生时的急救措施

1、中上腹部加压法(海氏手法)

若病儿年龄偏大,神志尚清醒,能站立,救助者双臂从病儿背后环绕其腹部,拇指对着病儿上腹部,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用力冲击、压迫病儿的腹部,反复多次。

2、骑身推腹法

病儿如陷入昏迷,立即拨打120,同时使病儿仰卧,救助者骑在病儿身上,双手掌根部放在病儿腹部正中线脐部稍上方,用力向头部方向快速冲击5次,若异物未咳出,再重复冲击若干次。若病儿为婴幼儿,救助者取坐位,让病儿背靠在救助者的腿上。然后,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反复挤压病儿的上腹部。

3、背部拍打法

先让病儿尽力弯腰,头尽量放低,然后用手掌用力连续拍打病儿背部,以促使异物排出。若病儿为婴幼儿,用一只手掌托住其胸,使其头面部朝下,身体倾斜,另一只手拍打其背部中央。

4、送往医院

当病儿窒息症状减轻以后,并不能排除异物存在,也要及时送病儿到医院检查。因为在气管异物发生时,部分异物可能停留在大小合适的气管或支气管中,病儿的症状可能减轻或消失。

预防呛咳的发生

吃不言,睡不语。吃饭时尽量少说话,以免导致食物误入气管而造成呛食。

如果与孩子一起吃饭,尽量不要在饭桌上训孩子,会造成孩子厌食

吃饭时不宜再喝过多的水,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细嚼慢咽,以减轻胃的负担。

研究表明,站着吃饭可能确实更有利于健康,一方面,血液可以更充足的供给,另一方面,站着胃不容易受压迫,有利于消化。但事实上站着吃饭会有很大的麻烦,那么请在坐着吃饭的时候挺直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新研究称看电视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还要做好这几件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综合征,常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老年痴呆症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性老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