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终于知道你为什么掉头发了!教你6招解决脱发困扰

2017-05-18 14:28:43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掉头发,这是新陈代谢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但如果你每天脱发数量超过了100根,且持续超过两个月以上,你就要当心了,这基本可以确诊为脱发!绝大多数脱发病是由于人体脏腑机能失调,血脉不畅通,气血不充足,头皮毛囊不能得到气血的充分滋养,从而导致头发生长缓慢,脱发增多。

有数据显示,每5个中国成年男性中就有1人存在脱发问题,总数约达1.3亿,女性脱发率约为1/20。中青年男性脱发率较20年前增长了10倍以上,并呈低龄化趋势。到底掉发为何会越来越低龄化?如何保住你的发际线不再后退?今天,小编就带着大家找找方法吧!

如何判断每天脱发数量是否超过100根?

毛发的生长更新并非不断进行,而是呈周期性的。毛发的生长周期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一般长毛的生长期长,退行期和休止期短;短毛的生长期短而退行期和休止期长。如头发的生长期一般为3-7年,退行期为2-4周,休止期为3-4月。正常人每日可脱落约50-100根头发,同时也有等量的头发再生。

所以,只要头发每天脱失不超过100根都是正常的。如果每日脱发超过100根以上,或者一两个月内持续脱发,只脱不长,就需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了。那么,到底该如何判断脱发数量超过100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三看:看枕头、看地板、看发际线。每天早上起床,看看枕头上、地板上的头发是不是多了。十堰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雷陵提供了简单地计算方法,看枕头上掉落的头发有多少根,再乘以3就是一天的掉发量,通常一天掉发50-100根算正常。如果突然出现大量的毛发脱落,发际线后移或头顶部的头发开始稀疏,就要警惕了。

一通:通地漏。浴室里的地漏是“毛发聚集区”。每次洗完澡要查看一下,地漏上的头发有没有明显增多。

另外,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朱培成说,我们一天掉头发的数量,80%都会发生在洗头过程中,所以,为了更准确一些数清头发,可以用脸盆洗头,把水上漂浮的头发都收集起来,这些掉头发的数量再除以80%就是一个初步预估的掉头发数量。比如从脸盆中收集了50根头发,那么你当天掉头发的数量大概就是50/0.8≈62根。

一摸:每天摸头顶,看头发是不是薄了、软了。因为雄激素水平增加,会导致头发毛囊逐渐萎缩,头发逐渐变细、变软,如同汗毛一样。若脑袋上的头发慢慢都变成了这种细软汗毛,那离“绝顶”就越来越近了。

另外,十堰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雷陵指出,国际研究提出一种估算掉发量的方式,就是拿梳子从额头梳到后脑勺,梳60秒后观察掉发量,如果为10根左右是正常的,差异太大则要赶紧就医。

你清楚自己掉发的原因吗?

综合美国《健康》杂志的报道,小编总结了以下几点,一起找找你掉发的原因吧!

第一,过度做发型。长期烫、染、编辫子等,受过度的物理拉抻、高热或者化学制剂影响,发根会遭到摧残,掉落的头发将不会失而复得。美国皮肤病学会建议,减少烫发次数,每次洗发后都使用护发素,让头发自然干燥,每周使用电吹风不要超过一次。

第二,维生素A过量。美国皮肤病学会指出,服用过多含有维生素A的补充剂或药物,会导致脱发。这种原因导致的脱发后果也是可逆的,减少维生素A的摄入量,头发就会长回来。

对维生素A的建议每日摄取量,就一般成年男性而言1000RE(或5000IU)即可防止不足。10-15岁少女建议每日摄入量为4600国际单位。16岁以上的女性建议每日摄入量为4200国际单位。孕妇需特别注意其安全用量,以免产生畸形儿。怀孕期间,最初摄取量不建议增加。哺乳期女性,在前6个月中可额外增加2500国际单位;后6个月额外增加2000国际单位。

成年人每日需吃约0.85个柠檬方可满足需要;成年人每日只需吃1/2根胡萝卜;成年人每日只需吃1片芒果即可满足需要;成年人每日只需吃1根芦笋即可满足需要。

第三,缺乏B族维生素。维生素是身体内生化反应的重要元素,一旦缺少重要的维生素时,身体机能就会受损。如果脸上长鳞屑红斑皮疹,头发掉得也异常多,说明人体可能缺乏维生素B7,这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容易流失,需要人体每日从饮食中摄取,如果你有吃生鸡蛋习惯,更会雪上加霜,因为生鸡蛋的蛋白质会抑制人体吸收维生素B7。

营养缺乏导致的脱发是可以纠正的,建议多吃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鱼、肉、熟鸡蛋、牛油果、坚果、鲑鱼、蘑菇、菜花、大豆、香蕉等,不仅有利于头发健康,也会促进整体健康。

第四,缺乏蛋白质。美国皮肤病学会认为,饮食中缺乏蛋白质,会限制身体对头发蛋白质的供应,两三个月后就会出现脱发现象。

头发的本质是角蛋白,它就是一种蛋白质;头发黑色素的形成,还需要一种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作为原料。而制造黑色素和角蛋白的过程中,又需要多种B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帮助,这些营养都来自于食物。建议适当补充蛋白质丰富的鱼类、肉类和蛋类。

第五,贫血。缺铁性贫血也会诱发脱发,同时还会表现出疲劳、头晕、手脚冰冷、脸色苍白。

铁元素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当人患缺铁性贫血时,血液中红细胞携氧能力就下降,运送到身体各部位的氧量就减少。而人体头发毛囊细胞是十分喜欢氧的,一旦缺氧,毛发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专家表示,补铁有助改善贫血症状,缺乏维生素C,摄取咖啡因或酒精饮料都不利铁质吸收。

这种情况只要多补铁,建议适当吃牛肉或服用补充剂,都可以解决脱发问题。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而肝类、肉类、洋葱等食品中的酸性物质容易引起血中酸毒素过多,所以要少吃。

第六,遭受创伤。美国纽约皮肤科医生马克·格拉史芬博士表示,身体遭受创伤,如车祸、严重疾病甚至流感都可能造成临时性脱发或休止期脱发。即头发正常的生长周期被打乱,造成过多头发脱落,多出现在创伤后的3至6个月。这种情况不必担心,随着身体的康复,头发也会长出来。

第七,怀孕分娩。怀孕会使激素水平改变,导致掉发,这种脱发多出现在分娩后。女性产后荷尔蒙分泌相比孕期大量减少,头发自然会大量脱落。一旦脱发,新妈妈应该注意休息,让身体恢复,一两个月后头发就会长出来。

第八,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无法分泌足够的激素,影响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也可能引起脱发。这种情况应该请医生化验甲状腺功能指标,针对性治疗,脱发也会不治而愈。

第九,自身免疫疾病。如果免疫系统过于活跃,会将头发作为攻击对象,导致斑秃。红斑狼疮可能引起疤痕性脱发,不可再生。

第十,某些药物。某些用于治疗风湿和皮肤病的药物、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以及抗抑郁药物,都可能带来脱发这一副作用。

如何有效地防脱发?

少熬夜,睡好觉,保证每天睡够8小时

人的生命有三分之一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不要轻视睡眠对健康的影响。良好的睡眠不仅可以减少压力,放松心情,同时也助于头发更好地生长。规律而充足的睡眠可以保证体内各种激素的正常分泌,让皮肤和毛发进行良好的新陈代谢。应尽量保证在23时前睡觉,每天睡够8小时。使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得到适度调节,头发才有足够的营养。

另外,在选择枕头的时候也要注意选择舒适的,尽量不要使用粘性高的枕头,也别忘了对枕头做好保洁工作。

烫染间隔3个月,老年人染发一年勿超两次

过多地染发、烫发,使头发失去光泽和弹性,甚至变黄变枯,更易脱落。过多使用吹风机,会破坏毛发结构,损伤头皮。如果需要染发、烫发,最好间隔3个月。

这里要提醒老年人染发,一年内切勿超过两次。在选择染发剂时,切勿选择价位低廉的劣质产品。染发后,要经常清洗,不要将染发剂残留在头部皮肤上。患有哮喘、高血压以及心脏病的老年人,应减少染发次数,“远离”染发。

保持均衡饮食,不吃油腻、辛辣食物

保持饮食均衡,少吃油腻、多糖及辛辣食物。建议女性多食用黄豆芽,能使头发保持乌黑发亮,还能有效改善头皮组织。此外,常年坚持多吃谷物、果蔬以及含有维生素E的食物等,不要猛吃核桃、芝麻、桂圆肉、大枣等,但适当吃些对预防脱发大有裨益。

多注意补充铜、碘等微量元素。研究发现当体内的铜,碘等微量元素不足是不仅容易出现脱发白发的问题,而且也更容易引起一些疾病,因此日常膳食中要特别注意补充这两种营养素。

多注意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物质,其对于头皮的健康影响非常大,因此建议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增加一些蛋白质的摄入。此外还要多注意食用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

少抽烟、节制饮酒。吸烟会使头皮的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发育和生长;而酒,尤其是白酒,很容易使人的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从而引起脱发。

洗头别太勤,2-3天洗一次头为佳

频繁洗头会令头皮干燥,进而伤害头发。一般人最好每2-3天洗一次头发,将洗发水搓出泡沫再涂抹在头发上,轻搓头皮片刻清除多余皮脂。头发容易出油的人,可以适当增加洗头的频率。

养成正确的洗护习惯

洗头前先梳顺。既能除去头发间的污垢,把皮脂带到头发表面,形成天然防护层,还能避免头发纠结在一起造成脱发。用棉质旧T恤擦干。用偏硬或不易吸水的毛巾使劲擦头容易摩擦发丝,可以用干净的旧棉T恤轻轻拍打头发吸收水分,再让头发阴干。

温风吹头皮,冷风吹发丝。电吹风会伤害头发毛鳞片,导致头发枯燥。使用时,可以用低温档来吹干头皮,再用冷风吹干发丝。

尽量散着头发。马尾辫容易造成发根松动,导致脱发、发际线上移等。披散着头发可以让头发不受束缚,自然生长。

使用丝绸枕套。丝绸材质的枕套不易起静电,且表面光滑,能减少对头发的摩擦,与棉质、化纤等枕套相比,对头发的伤害最小。

夏天戴帽子

长期处于日晒下、空调房中或空气湿度过低的环境中,都不利于保护头发。因此建议夏天出门带帽子,减少空调直吹。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脱发 如何防脱发 脱发困扰 掉头发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精神病男子持刀砍倒9岁小男孩 精神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陈运香的儿子小程今年9岁。去年11月16日,小程被车撞伤,在浏阳中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了9天。今年5月26日,小程被人砍伤,又被送到了同……详细>>

小夫妻第一次不料事后拔不出来 夫妻第一次同房注意什么

近日,一家医院急诊室半夜里接到求救电话。医护人员从救护车推出一张小床。病床推倒走廊的时候,男子疼的哇哇叫。立刻吸引的周围人的目光。众人伸……详细>>

25岁小伙胡吃海喝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什么原因

小胡今年才25岁,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去喝酒到半夜才能回家,仗着年轻自认为酒量不错,就没太过注意自己的身体。不久前……详细>>

62岁妇女产子创分娩创台湾最高年龄纪录 高龄女性妊娠注意什么

一名62岁的吴女士近日在台北通过自然分娩产下男婴,成为已知台湾自然分娩最高龄产妇。去年通过人工生殖技术再度怀孕,并于今年2月25日通过自……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郭庆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