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5岁小伙胡吃海喝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什么原因

2018-09-14 09:39: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胡今年才25岁,是一家大公司的职员,平时应酬比较多,经常出去喝酒到半夜才能回家,仗着年轻自认为酒量不错,就没太过注意自己的身体。不久前同事聚餐后小胡突然感觉到浑身没有力气晕倒了,到医院检查出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现代人常见高发的慢性疾病,此病在临床当中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等两大类型,对于患者来说应该明确病因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那么,引起高脂血症的原因有哪些呢?专家指出,原发性高脂血症和继发性高脂血症的病因是有所不同的。

1、遗传因素:遗传是导致原发性高脂血症的一个常见因素,遗传可通过多种机制导致此病发作,比如某些遗传因素可能发生在人体的细胞水平上,而有些可发生在人体的脂蛋白组织上或载脂蛋白的分子上,但多数患者都是因为遗传性基因缺陷引起的。并且临床中归纳的各种类型的高脂蛋白血症都具有遗传性。

2、饮食因素:饮食因素是常见的一个导致高脂血症的原因,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在平时多存在高热量饮食、营养过剩的情况,尤其有些人平时存在暴饮暴食、偏食挑食、抽烟喝酒等习惯,就会导致身体内代谢异常。比如糖类的食物摄入过多,会导致胰岛素分泌受到影响,常引起高甘油三酯血症。如果体内摄入的动物脂肪或胆固醇过多,非常容易形成高胆固醇血症。

3、继发性高脂血症系病因:继发性高脂血症指的就是本身有其他原发疾病导致的高脂血症,常见的会引起高脂血症的原发病包括了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肝病肥胖症、痛风、肾脏疾病、胰腺病变,其他可引起高脂血症的疾病还有糖原累积病、痛柯兴综合症、阿狄森病、异常球蛋白血症等。

4、高脂血症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 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肾功能衰竭等都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

血脂过高称为高脂血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广泛存在于人体各组织中,它们是细胞的基础代谢必需物质,血脂的来源有两部分外源和内源。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的原因 高脂血症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公安部:不戴头盔处罚仅限于摩托车 暂不罚电动车?为什么要带头盔?

头盔是保护头部的一种装具,能抵御弹头和弹片,避免头部受到其他打击物伤害。从6月1日起开始实行一头一盔原则,人们常常调侃,上半年抢口罩,下……详细>>

意大利确诊病例破3万,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那么强?

新型冠状病毒关乎于每个人的健康,眼下人们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入侵身体。全球疫情持续性蔓延,特别是意大利,是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新型……详细>>

英国首相症状轻微正自我隔离?为什么感染病毒后病情有轻有重?

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人人自危,有的人感染后短短几天内就是宝贵生命,但有的人感染病毒后症状轻微或没有任何症状,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详细>>

  • 张抒

  • 殷晓煜

  • 许瑞云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