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王宝强拆掉两年的钢板 骨折后康复注意这几点

2017-02-10 10:10:0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王宝强在微博晒出自己拆钢板的照片:2015年初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手术,钢板兄弟陪了我两年,两年的时间,王宝强依旧坚持拍戏。2017年的顺利的把它取出来了。不少粉丝喊话宝强: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骨折后拆了钢板也并非万事大吉,康训练也别忘了!

中国工程院邱贵兴院士强调,手术技术不再是衡量骨科医生水平的唯一标准,如何花心思让病人骨科手术时减少痛苦、促进康复是骨科手术发展努力的方向。病人早期的功能锻炼,也能减少血栓形成。这些都是手术之外需要考虑的,最终让病人的康复达到理想效果。康复的前提之一就是尽量减轻病人疼痛。因此,镇痛非常重要,能利于病人早期开展功能锻炼,促进骨折愈合,现在很多地方开展无痛关爱病房,就是为了让病人疼痛少些。

很多骨折患者手术后腿脚仍不利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蔡斌j介绍,很大原因是不知道做康复训练,更让人尴尬的是骨折患者住院时,通常接受不到早期康复治疗;而出院后又没有专业人士来指导,进行科学的康复。

事实上,骨折术后康复有个黄金期,一般是手术后6周~3个月,最晚不要超过3个月。在门诊看到不少因为关节周围或者关节内骨折、复杂骨折的患者,因错过了康复的黄金期,往往遗留骨折部位临近关节的功能障碍,导致关节黏连或僵硬,带来终身的行动不便,从而影响生活质量。

一般来说,在手术后4周~6周就要回医院骨科门诊复诊。为什么要4周~6周?是因为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四肢骨折基本都有一个初步愈合。

这个阶段恰恰是骨折康复的蜜月期,之所以称之为蜜月期是因为这个阶段患者应密切配合康复治疗,也就是跟康复度蜜月。很遗憾,这个最佳时间患者基本在家度过,由于缺乏专业指导,加之伤筋动骨一百天的影响,多数患者都采取静养、基本不动的做法。

如果错过了3个月,称之为骨折康复的晚期,此期康复疗效大打折扣,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跟关节黏连、僵硬做斗争,治疗的手段也要比之前的蜜月期复杂很多,可能会需要应用关节松动术、SPS支具的牵伸等方法。

如果等到术后半年,患者才来寻求康复治疗,通常建议患者直接去骨科接受微创或开放式的松解手术,术后再接受康复治疗。因为此时的关节挛缩已经定型,保守治疗几乎收效甚微,因此术后要早进行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 王宝强

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强吗?

最近半年以来,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公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相关的临床表现,如咽喉疼痛、咳嗽发热等,不过呼吸道标本……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6岁男童捡到棒棒糖后吃掉 内脏遭腐蚀流血死亡

近日,山东巨野一名6岁男童在自家院子里捡到一根棒棒糖,吃完后跑到家外面,嘴里吐白沫,趴在地上全身抽筋。送医后医生紧急抢救,医生告知男孩内……详细>>

18岁男孩车祸后突发心梗性命垂危!只因他在车祸时遭遇了这些!

发生车祸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有可能给患者带来重创。增城一名男孩外出时发生车祸倒地,不仅多处骨折,更可怕的是还伴随急性心梗,如不及时救治恐失……详细>>

世卫组织称医护人员感染超2.2万例?医护人员如何通过饮食增强免疫力来预防新冠?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医护人员仍然奋战在一线,他们都是逆行的白衣天使。医护人员每天面对不同的患者,被感染的风险极高,除了做好严格防护外,科学……详细>>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