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8岁男孩车祸后突发心梗性命垂危!只因他在车祸时遭遇了这些!

2018-06-11 22:03:44      家庭医生在线

发生车祸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有可能给患者带来重创。增城一名男孩外出时发生车祸倒地,不仅多处骨折,更可怕的是还伴随急性心梗,如不及时救治恐失去生命。

18岁男孩车祸后多处骨折伴急性心梗性命垂危

据了解,该男孩今年18岁,是一名职中的学生。3月27日,其骑摩托车外出时发生车祸倒地,致头面部、胸部受伤,随即出现神志不清烦躁不安等症状。120救护车马上将他送至水电医院。当地医院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等对症支持治疗后转入暨大附一院ICU。

从外表上看,男孩只是面部及眼角出现擦伤,双眼红肿,胸部淤青,似乎并无大碍。但心电图及抽血检查均提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CT提示:全面部骨折,咬合错乱!胸片提示:创伤性湿肺、左侧锁骨骨折、左侧第一肋骨骨折!年轻的生命可谓是危在旦夕!

车祸导致的心肌梗死极为少见 专家:考虑是胸部钝力所致

ICU医生率先为男孩进行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支持治疗,但由于男孩查心肌酶持续升高,心电图发生动态演变。遂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经过心内科诊断,男孩所患的是外伤性引起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蓝县武坦言,外伤性心肌梗死极为少见,文献报告也仅仅是个案。一般来说,外伤可以损伤心肌,但如未累及冠脉血管,则应考虑是心肌钝挫伤。男孩在车祸时遭遇钝力,胸部钝力可使血管腔内的血液压力突然升高,可能导致内皮细胞和内皮下弹力肌组织遭受机械性损伤,尤其在有血液流变学异常的情况下,更易使冠脉损伤处发生附壁血栓形成或夹层形成而堵塞冠脉,从而引起外伤性心肌梗死。

外伤性心肌梗死易被误诊为心肌钝挫伤 如不做这一检查难确诊

但蓝县武主治医师也提到心肌梗死易被误诊为心肌钝挫伤,若想明确诊断,患者需做冠脉造影。此前,男孩在做心电图检查时,蓝县武主治医师就发现其心电图呈现出动态变化,ST段抬高,进行冠脉造影后才发现是急性心肌梗死。因此,蓝县武主治医师指出,当心电图出现动态变化时,患者应进一步做冠脉造影以排除急性心肌梗死。冠脉造影可最快的明确冠脉狭窄的程度和血管是否闭塞。

急性心肌梗死如何治疗?口腔出血及心室血栓增加治疗难度

在郭军主任医师的指示下,蓝县武主治医师为男孩急行冠脉造影检查发现他心脏的一条大血管——前降支近段开口处狭窄达90-95%,伴夹层。一般来说,血管狭窄达80%以上,建议采用植入支架或者冠脉搭桥方式进行治疗。但创伤导致心肌内血肿,继而压迫冠状动脉造成血管狭窄,暂不宜行冠脉内支架植入术,且由于该男孩年纪还小,如果采用支架植入的方式,那么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的药物,这会给这个小孩以后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如果做心脏搭桥手术,又存在桥血管再狭窄甚至闭塞的问题,其生存质量将受到影响。

此外,心脏MR检查及心彩超均提示心室内两个附壁血栓形成,随时有血栓脱落引起致命栓塞的危险!如果此时行外科手术,术中极大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脑中风。

考虑到上述问题,治疗上以采用药物治疗为主,避免植入支架或者冠脉搭桥手术。但由于患者的头面部受到车祸的影响,口腔出血不止,如抗凝过度将导致伤口出血不止,需要平衡出血与栓塞又增加了救治的难度。因此,只能通过用少量抗凝药来控制患者病情。所幸的是,由于患者年轻,通过用药两周后复查造影,患者出现好转倾向,随后增加抗凝药至正常用量。

患者的急性心肌梗死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因车祸所致的多处骨折,尤其是下颌骨两处骨折致使患者不能吃东西和说话,口腔颌面外科贺文鹏主任认为如不手术,会严重影响患者咬合功能及面部美观,以及无法正常的张口、进食和说话。

在口腔颌面外科和骨科医生们的联合治疗下,患者恢复了咬合功能、张闭口功能和面部外形。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庄闲婷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脉造影 心肌梗死 骨折

小伙骨折后大鱼大肉进补致胰腺炎 如何预防胰腺炎?

骨折受伤后躺在床上顿顿大鱼大肉,吃了10个月后,最终被7个鸡蛋“送”进医院。家住青山的张凯今年26岁,去年12月份遭遇车祸骨折,家里每天……详细>>

韩星李光洙遇交通事故脚踝骨折 粉丝关心:脚踝骨折会留后遗症吗?

韩星李光洙以长腿、幽默、有魅力的气质吸引了一大批粉丝,日前有报道称,李光洙发生了交通事故,右脚踝骨折,目前在接受治疗。粉丝在打呼心疼之余……详细>>

专家呼吁:关注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 减少漏诊误诊

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脊柱骨科组织的“骨质疏松相关脊柱病宣教中心”今天(21日)正式成立。同时,基于在脊柱骨科领域长期以来坚实的专……详细>>

研究称女性服鳕鱼肝油可降低骨密度 增骨折风险

详细>>

姚明脚踝应力性骨折 何日回归火箭难确定

根据ESPN报道,休斯敦火箭的中锋姚明今天经过了进一步的医疗检查,结果相当糟糕,他受伤的左脚踝被诊断为应力性骨折。由于这种伤病相对较为严……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