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带榴莲上火车被拒?自己买的榴莲流鼻血也要吃完

2017-01-20 09:16:3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月15日上午10时许,在成都简阳南火车站安检口,27岁的女孩婷婷(化名)拿着2个榴莲左右为难。在旅游地简阳尝到榴莲的美味后,婷婷决定买2个带回老家重庆,给家里人尝尝鲜,没想到刚刚到火车站安检就被拦下了。按照相关规定,作为“有强烈刺激性气味,有恶臭等异味” 的物品,榴莲不能带上火车。

眼看距离发车时间越来越近,办理托运或邮寄时间比较仓促,又不舍得将榴莲丢弃。婷婷灵机一动,在安检通道外,徒手将榴莲扒开,开始狂吃起来。最终婷婷在外面吃完了2个榴莲,吃完后有些上火流起鼻血来,所幸没有大碍顺利上车。

我们都知道,榴莲被称为水果之王,营养丰富,而且贵,不难理解婷婷一气吃俩的行为,不过小编也提醒大家,榴莲虽好,可千万别贪多!

吃榴莲应适当多喝水

爱吃榴莲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榴莲吃多了容易出现口干和嗓子不舒服等所谓“上火”症状。

上火是个很复杂又很难定义的概念,不过吃榴莲后的一些相关症状,确实可通过科学来解释。中山六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贺青认为,吃榴莲导致“上火”的罪魁祸首,最可能是其中的高糖分。一方面,高血糖负荷的饮食,会导致痤疮加剧,其机理可能是血糖水平与雄性激素水平呈正相关。另一方面,过于甜腻的口感,还会使人觉得齁得慌,最典型的症状就是口干和嗓子不舒服。

因此,如果你是容易冒痘痘的体质,或是吃完榴莲后觉得口干舌燥,应少吃一些,并多喝点水。

减重的人少吃榴莲

“与一般水果相比,榴莲的营养的确比较丰富,尤其是脂肪含量高些。”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介绍,榴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叶酸等营养成分。成熟的榴莲总的碳水化合物约为40%,其中糖占2/3,热量较高,蛋白质含量为2.7%。因为榴莲里的脂肪有股特殊的味道,因此吃起来比较绵软香甜、有冰淇淋的口感。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师梁倩芳也提醒,正在控制体重的人最好不要吃榴莲。另外,榴莲通常是切开卖,在购买时一定要挑选新鲜的榴莲,当嗅闻有一股酒精味时,一定是变质了,千万不要购买食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 带榴莲上火车

统计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 同比下降2.8%?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囤肉?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依然严峻,自从国庆节后,青岛和新疆都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最近这几天天津和上海又出现多个病例。严寒冬季很多人为能防止新型……详细>>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女孩公交车上被陌生人点燃头发 袭击者迅速消失在监控范围之外?坐公交车要避免哪些坏习惯?

公交车已经成为人们上下班或出去游玩必备的交通工具,公交车上会看到人生百态,有正能量,也会遇见让人糟心的事。相当一部分人在坐公交车过程中为……详细>>

“2019~2020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活动成功举办 三大荣誉榜单正式出炉

2020年9月16日,由家庭医生在线、饿了么医药健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主办,传迈文化协办,《医药经济报》作为特别媒体支持的“201……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

  • 范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