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节消食有妙招 七招让您轻松过春节

2017-01-13 10:14:3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春节期间,饭菜丰富,家人团聚,聚会多多,难免会出现吃多、吃撑现象,那么节日吃多了怎么办?在这里为大家推荐7个消食法,让大家最快缓解撑胀、难受状况。

1、控食

既然已吃多了,那就该让肠胃休息一段时间,最好饿上一顿。

2、 适当服一些帮助消化的食物

如红萝卜、荸荠、山楂、麦芽煮水喝等。另外喝茶有助消化。此外,也可以用红萝卜、荸荠、山楂、麦芽煮水喝。

3、适当揉摩

按顺时针方向,在上腹部近胃脘处进行揉摩,直到胃脘部感觉舒畅。

4、及时服一些帮助消化的药物

如酵母片、多酶片保和丸、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山楂丸、山楂导滞丸、七珍丹等。

5、适当走动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运动是助消化的最佳方式:可以和家人外出散步、逛街,切忌一吃完饭就躺下。

6、如果饮食偏干,可适当喝一些热汤,原汤

老百姓常说:“喝原汤,化原食”。这儿的原汤主要是指煮面食时的面汤、或饺子汤,而不是吃肉时的肉汤。

7、对症消食

鱼吃多了,将生姜捣烂,拌醋调食。肉吃多了,嚼点山楂糕。糯米食物吃多了,用炒麦芽30克水煎后饮用。

总之,采取以上方法,有利于促进胃肠蠕动,缩短胃的排空时间,减轻胃肠负担,保护胃肠功能,从而保障机体的正常功能活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健康 春节饮食 消食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搞笑一家人》丁一宇被曝已患脑动脉瘤 脑动脉瘤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演员丁一宇方面相关知情人员表示:“丁一宇从3年前开始便承受着巨大的头痛,在医院接受了精密的检查,最终得到了‘脑动脉瘤’的诊断结果。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疫情下,如何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每天关于COVID-19的新发现层出不穷。目前距离研制有效的疫苗或药物,还需要一段时间。大部分人即使是感染这……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