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诺如病毒高发 多发生在幼儿园小学

2016-12-16 08:52:43  来源:京华网    转载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近期,北京市正处于诺如病毒季节性流行期。今年11月以来,北京市共报告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8起,13起发生在幼儿园,5起发生在小学,疫情比2015年同期增长125%。

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一般成年人中腹泻更常见,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出现呕吐,部分患者有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疼痛等症状。诺如病毒感染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但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进而造成重症病例,故对老年人、婴幼儿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需特别关注,预防脱水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各年龄组人群均可感染诺如病毒,一般在摄入病毒后12到48小时出现症状,病程2到3天。

需要注意的是,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污染过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报告情况,北京市诺如病毒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主要集中在幼儿园以及小学。针对这些机构,市卫计委要求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做好晨午检,严格做好因病缺勤登记。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辖区内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疑似患者应该采取隔离措施,并及时就医,要特别注意做好患者呕吐物、粪便及使用物品的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小学 诺如病毒

英国最老“工作狂”:94岁老太每周工作45小时

“我想在有生之年尽量多做一些工作。人死的时间很长,相比之下活的时间很短。我想好好享受剩下的人生。” ——艾达·侯斯特勒详细>>

江苏一教师在教室内猥亵多名女生 如何教孩子防范性侵?

据报道,日前宿迁市一小学教师在教室内多次猥亵女生被判刑,并被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从事教育及相关工作,据悉,这名小学数学老师,……详细>>

安利“72小时志愿计划”三站完结

生命中的72小时,可以如白驹过隙,也可以让人毕生难忘。对于参与公益项目的志愿者而言,“72小时”也许内涵更为丰富、更加刻骨铭心。详细>>

学生做题反复出错遭体罚 体罚对儿童造成5大伤害 很难逆转

一段“小学生被老师体罚后臀部乌黑发紫”的视频在网络流传。据查证这是一名教师因学生做题反复出错,故而情绪失控,体罚学生。目前,该教师已被停……详细>>

“祖国的花朵”如何被烟卷消灭

在本次调查中,对烟民开始吸烟的年龄也进行了统计,其中网友中在12岁以前就开始吸烟的比例居然达到8.4%(见下图),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人在……详细>>

  • 张绪富

  • 王锦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