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祖国的花朵”如何被烟卷消灭

2013-05-31 09:50:4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本次调查中,对烟民开始吸烟的年龄也进行了统计,其中网友中在12岁以前就开始吸烟的比例居然达到8.4%(见下图),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人在小学时就开始吸烟。按照我国目前3亿烟民来算,大概有2500万人在10岁左右就开始吸烟。

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越容易形成烟瘾,引发各种疾病的几率就越高。而就整个人群来说,吸烟的危害一般在30年左右会达到高峰,换句话说,这些“祖国的花朵”们在30年后将达到患病高峰。

那么在同一年龄段,不同地区的烟民开始吸烟率有变化吗?关于这一问题,我们也进行了统计分析。

1 各地12岁以前开始吸烟人数对比


结果分析:在接受调查的各地烟民中,四川地区12岁以前开始吸烟所占的比例最多,占12.6%,广东和江西紧随其后,分别占12.3%和11.8%,江苏地区最低,占8.3%。

2各地13-15岁开始吸烟比例

结果分析:13-15岁开始吸烟的比例,同样四川最高,占21%;而陕西、河南、吉林紧随其后,分别为18.5%、18.3%、17.3%。江苏地区同样最低,为7.8%,其他地区基本在10%到15%的范围内。

3各地16-18岁开始吸烟比例

分析:在16-18岁这个年龄段开始吸烟的网友中,山东地区占比最高,为30.1%;福建、河南、四川紧随其后,分别为29.9%、29.7%、29.1%;广东地区占比最低,为25.5%。但整体吸烟比例已经比12岁以前和13-15岁大大提高。

4各地19-22岁开始吸烟比例


结果分析:19-22岁基本处于大学阶段,部分人可能已经走向工作岗位,这时各地开始吸烟的比例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江苏地区一直处于12岁以前和13-15岁年龄段最低比例,而在这一年龄段以35%比例占据各地之首,可谓“后来居上”;而上海,山东,黑龙江紧随其后。之前一直处于各地开始吸烟年龄段较高位置的四川在这一年龄段占比最低,为24%。

5各地23岁以上开始吸烟比例

结果分析:23岁之后才开始吸烟的“晚龄烟民”,同样江苏地区占比最高,为22.7%,四川地区占比最低,为13%。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15岁以前都是四川省开始吸烟的比例最高,而在19岁之后都是江苏省所占比例最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想肯定与当地的生活环境,生活氛围,甚至生活习惯等很多因素有关。

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每个年龄段都有这么多人开始吸烟。其实我们对比分析各地开始吸烟的年龄,并没有要批评或表扬哪个地区的意思,只是想为戒烟工作提供一点参考意见。我们虽然知道得出以上结果是基于参与本次调查的网友的一些数据,或许不能代表全部地区,或许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但无论哪个地区、哪个年龄段吸烟量增大,对于我们国家来说,都意味着烟民数量的增加,意味着这些人的平均寿命比非烟民的寿命要短10年,也同样意味着这些人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将大大提高,并且至少有一半人会最终死于这些疾病。

5月21日,习近平到四川庐山看望受灾群众,提到“不论是什么天灾人祸,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那么儿童吸烟是不是对下一代的伤害?当然是。但据中国控烟协会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36.2%的学生帮家人买过烟,其中25%是小学生;5.1%的学生自己买过烟,职高学生自己买烟比例最高为16.2%。这一现象如何解释?

儿童被动吸烟是不是对他们的伤害?也肯定是。据2012年卫生部出版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显示,二手烟暴露可引起儿童呼吸道疾病、支气管哮喘、肺发育及肺功能异常、中耳炎、儿童恶性肿瘤、过敏性疾病等多种疾病。但生活中儿童被动吸烟的情况到处都是,想必大家都习以为常了,也没看到有什么制约和控制。除此之外,最近儿童受到各种各样伤害的新闻到处都是,有些事情因为我们无法预见所以不能控制,大家可以理解。但烟草对儿童的危害世人皆知,控制的手段也似乎不难想到,那为什么就是没有制定或者执行不下去呢?你们理解吗?反正我不理解。

所以如何让“一定不要让下一代受到伤害”这句话落到实处才是大家最关心的。

相关阅读:

山东小学生初次吸烟平均年龄7.8岁

山东省卫生厅30日发布的《山东省小学生烟草暴露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山东小学生初次吸烟的平均年龄为7.8岁。

由山东省疾控中心承担的这一调查,覆盖了山东东、中、西部地区的三个市。调查显示,山东省小学生的尝试吸烟率为6.0%,现在吸烟率为1.2%,初次吸烟的平均年龄为7.8岁。所吸香烟的主要来源为“家里”和“自己购买”,仅有1.7%的学生买烟时曾被拒绝。导致小学生吸烟的主要危险因素有“同学吸烟”“男生”“在校看见老师吸烟”“家人吸烟”“学习成绩较差”等。

小学生还是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群体,被动吸烟率为50.5%,城市学生高于农村学生,被动吸烟比较严重的场所依次为餐厅(饭店)、商场、家庭和公共交通工具。有49.7%的小学生在家庭被动吸烟,农村家庭高于城市家庭。家庭被动吸烟主要与家庭结构(如隔代家庭和大家庭)、父母的文化程度较低等因素有关。家庭被动吸烟的主要来源是父亲和祖父、外祖父。

山东省小学生对烟草危害知识的知晓率较低,仅为56.4%,仅有44.3%的学生从学校健康教育课上获得控烟知识。

山东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长孙桐说,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期,各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烟草中的毒物不仅易使身体发育受到损害,而且会使记忆力、注意力下降,影响学习。另外吸烟还是青少年物质滥用的“入门物”,吸烟的青少年常伴有学习、品德、心理等一系列行为问题。因此让青少年远离烟草是关系到他们健康成长、阻断烟民后继队伍的百年大计。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传吃鸡蛋黄危害如同吸烟 专家称无科学证据

日前,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提出,从形成血栓严重程度来说,吃蛋黄的危害几乎等于吸烟坏处的2/3。随着一些媒体的报道,各种“鸡蛋有害”的说法在网……详细>>

遗传线索:为何年龄与记忆力衰退有关

新的证据表明与年龄有关的记忆力衰退和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截然不同。详细>>

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多少?夫妻如何提高受孕率

想生孩子的夫妻肯定会问,男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多少?又应该怎么做才能提高受孕几率呢?详细>>

刑责年龄拟调整:降至12周岁?如何预防未成年犯罪?

未成年犯罪是指14岁以上且小于18岁的人实施了犯罪行为,最近这几年未成年犯罪的事简直让人们堪忧和痛心,因此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看《老炮儿》里的健康警醒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要说最近哪部片子最火,毫无疑问是《老炮儿》,里面冯小刚饰演的六爷在最后以一种悲情的姿态倒在了冰面上。然而背后一个不那么热血的事实却是,他……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