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单肩挎包小心养出病 重量别超体重的5%

2016-11-25 16:13:5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很多女士出门,很喜欢单肩挎包。但医学专家们指出,单肩挎包的人容易患“挎包病”。

引发高低肩问题

这是因为,单肩挎包时挎包带很容易往下滑,挎包人为了防止挎包下滑,不自觉地抬高肩膀以稳住挎包,这种姿势使肩背部肌肉长时间处于收缩状态,肌肉的紧张引起痉挛和肩背部酸痛。同时,单肩挎包迫使脖颈强直,引起颈部神经末梢疼痛,久而久之,还会造成两肩高低不对称。

具体来说,背包造成的高低肩问题大致有两种不同的表现。肩颈部肌肉力量较好时,会收缩肌肉保持耸肩姿势来避免书包滑落,从而造成肩部肌肉紧张,使背书包一侧更高。肩颈部及背部肌肉力量较弱时,如果被较重的书包长时间压迫,牵拉肌肉,会造成肌肉松弛,背书包的一侧更低。

高低肩长时间得不到纠正,左右两侧肩部及上肢肌肉力量不平衡,不但容易引发落枕等问题,还会造成肌力不足的颈椎不稳,这种情况下,颈椎病的发病几率增大。同时,高低肩会使胸椎向一侧弯曲,可能发展为脊柱侧凸

预防“挎包病”,应两肩与手提挎包相互交替进行。“挎包病”的治疗,轻者,只要停止用单肩挎包,症状当天即可缓解。如因长时间单肩挎包,已造成肌肉痉挛、颈强直、神经末梢炎等症状,则应停止挎包,并及时热敷、按摩。

支招:单肩包重量别超体重的5%

德国研究人员指出,单肩包里不能放太多东西,重量不要超过体重的百分之五。一般来说,普通女性背单肩包,算上包的重量,再加上手机、钱包和钥匙也就差不多了。施奈德汉建议,如果背太多东西的话,还是双肩背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出病 单肩挎包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王贵清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