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研究员:保持健康体重对大脑有益

2016-10-20 09:46:53      家庭医生在线

需要保持健康体重的原因有很多,现在再给你添加一条:保持健康体重对大脑有益。

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BMI指数越高,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就越容易受到负面影响。但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研究人员表示可能与身体的炎症状态有关。

文章作者Kyle Bourassa表示:“BMI指数越高,炎症就越严重。早先研究已经发现炎症——特别是脑部炎症——会对脑功能和认知产生负面影响。”

研究人员分析了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的数据,其中包含了英国50岁及以上年龄的中老年人超过12年的健康、社交和经济状况信息。他们从中获得了参与者们的BMI,炎症和认知方面的信息,结果发现研究开始的时候参与者的BMI指数越高,其接下去四年时间内CRP水平的变化就会越显著。CRP,即C反应蛋白,是血液中反应机体系统炎症的一个标记物。四年时间内CRP水平的变化能够预测研究开始后六年时间内参与者认知水平的变化。因此参与者的BMI指数通过系统炎症水平预测认知水平的下降。

这些发现支持了炎症与认知水平下降之间存在关联的观点,并进一步说明体脂含量同样非常重要。

“这项研究提出了清晰完整的证据说明BMI如何通过系统炎症与认知水平下降产生关联,但是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只是一些相关性研究结果,相关性不代表因果关系。除非能够通过实验降低体脂含量,再检测对炎症和认知水平的影响,否则无法证明其中是否存在因果关系。”David Sbarra教授这样表示。

Bourassa补充道:“如果实验研究能够证明降低炎症可以改善认知功能,那将是建立因果关系的金标准。”

认知水平的下降是衰老过程中的一个正常现象,即使对健康成年人来说也是如此,认知水平的下降会影响生活质量。该研究为开发可能的干预措施以及为衰老研究领域找到新的研究方向提供了重要信息。

正确的运动减肥方法

1、交叉训练瘦身更有效

建议可以接受重量级训练或是交叉训练(即是在跑步训练中融入其他形式的锻炼,如游泳、跳绳或有氧健身操),这有助于平衡肌肉组织。女性比较抗拒这种能够训练肌肉的训练,认为会让身材显得很健硕。但是它们的确比有氧训练更有持久的作用,在运动过后还能够继续燃烧身体的脂肪。

2、运动减肥应配合饮食控制

坚持训练和健康均衡的饮食能够达到保持苗条的效果。过分高估你所燃烧的脂肪,而忽视吸收的卡路里,这是那些做足了训练但是却没达到目标的人的普遍问题。比如一个小时的有氧健身运动能够燃烧不到400的卡路里,但是事后的一块巧克力便可以轻易的使你这一小时的努力变成无用功。健身减肥,以每周减去一至二磅为目标,确保每天需要靠运动消耗的卡路里保持在500—800之间,这能更好的保持健身的效果。

3、保持好心情运动减肥

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在恰当的时间里锻炼能够燃烧更多的脂肪,但是在这个合适的时间里锻炼,会影响你锻炼后的感觉应该是令人愉快的,而不是让人疲惫不堪。那么怎样才是锻炼的最佳时间呢?答案是在去往健身会所的路上你是心情愉快的,而不是带着去完成例行公事的心态。

4、适当改变运动方式

一旦你适应了让人感觉舒适的锻炼模式,那么这种锻炼将会变得毫无益处的,没有激情的重复相同的动作,只会让人对运动产生厌倦的情绪。特别是在极其耗费时间的运动里只消耗一点能量和燃烧少量的卡路里,就像在轮子里跑步的老鼠,肌肉早已对这样的运动模式停止了反应。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持体重 大脑 健康体重

万名糖友参与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糖尿病患饮食的误区有哪些?

近日,由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主办的2015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活动在北京开幕。糖尿病作为主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影响着人体的方方面面,直至危及生……详细>>

陶军:每5成人中就有1个患心血管病 预防关键在于护好血管内皮

2016年8月26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同时举办《健康体检管理新技术新进展学……详细>>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每周锻炼一小时就能够有效预防抑郁症发生!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详细>>

高端减肥产品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乱用减肥产品有哪些危害

网红减肥产品竟产自公厕旁小平房 7人被检方批捕,号称来自巴西的纯天然糖果食品,可以调节人体代谢,无需运动即可减肥瘦身,实则是添加了禁用药……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