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疾控中心:秋冬儿童易感诺如病毒 患儿需居家隔离

2016-10-19 17:03:1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记者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上周,北京市共报告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3起发生在幼儿园,1起发生在学前班,共涉及病例45例。

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提示,诺如病毒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目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北京市诺如病毒感染还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

学校及托幼机构为北京市诺如病毒疫情高发场所,因此需要学校及托幼机构做好校内环境消毒,特别是厕所、公用通道和教室的消毒,同时应注意对桌面、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易污染部位进行每日消毒;坚持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疫情报告、复课检诊等制度的具体落实,并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开展诺如病毒防病知识宣传;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关联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指导其就诊、停课居家隔离治疗,追查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此外,上周(2016年10月10日至2016年10月16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1920例,死亡3例。乙类传染病发病数较前一周上升69.67%,其中肺结核上升206.45%,梅毒上升155.32%。丙类传染病发病数较前一周上升1.22%,其中手足口病上升4.55%。

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肺结核、痢疾和梅毒,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85.89%。与前一周比较,传染病发病数上升18.01%。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北京疾控中心

[3.19]广州图书馆-南医三院健康大讲堂:关节相关疾病预防与治疗

3月19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联手广州图书馆举办"关节相关疾病预防与治疗"的关节外科专题健康讲座。南医三院院长、……详细>>

冬日生活更应关注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

数九寒冬,正值脑血管病的高发期,而一旦患脑血管病,致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痛苦和沉重的负担。“上医治未病”,脑血管……详细>>

黄热病爆发 缺疫苗恐酿全球紧急状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1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警告,黄热病疫苗短缺可能引发全球卫生紧急状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去年12月以……详细>>

食品现场研磨加工 不得宣传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7月2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食品销售者现场制售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为消费者提供现……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超2.7亿 日常要怎么预防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李文莉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