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黄热病爆发 缺疫苗恐酿全球紧急状况

2016-05-12 11:33:57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1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警告,黄热病疫苗短缺可能引发全球卫生紧急状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去年12月以来,通过蚊子传播的黄热病在非洲安哥拉的疫情已造成277人死亡。《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一篇文章警告,黄热病可能蔓延至其他大陆。

世卫组织表示,拥有2430万人口的安哥拉近600万人已经接受疫苗注射。世卫4月表示,黄热病疫苗应急储备已经用完。

在标题为《黄热病传播,全球卫生新紧急事件?》的文章中,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2位教授警告,倘若疫情在非洲、从未历经黄热病流行的亚洲、还有美洲进一步蔓延,疫苗供应短缺可能导致卫生安全危机。

黄热病是由黄热病毒引起,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以高热头痛黄疸蛋白尿、相对缓脉出血等为主要表现。本病在非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呈地方性流行,亚洲尚无本病报告。由于黄热病的死亡率高及传染性强,已纳入世界卫生组织规定之检疫传染病之一。

黄热病现在暂时没有有效的疫苗来达到预防的目的,那么我们该怎么预防呢?

1、管理好传染源

由于我国已经发现输入性病例,所以黄热病的预防应加强边境检疫,对于来自疫区的人员必须出示有效的预防接种证书,以防止该病传入我国。对来自黄热病流行区的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检查,重点关注有发热、黄疸等症状人员。

2、切断传播途径

防蚊、灭蚊是防止本病的重点措施。

3、保护易感人群

17D黄热病减毒活疫苗,一次皮内接种0.5ml,7~9天即可产生有效的免疫力并可持续达10年以上。在进入疫区、已知或预测有黄热病疫情活动的区域,对9个月以上的儿童应常规进行预防接种。但不宜用于4个月以下的婴儿,因接种后发生神经系统的并发症几乎均为小于4个月的婴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疫苗 黄热病

气温突降感冒病人增4成 下雪对防治甲流有利有弊

气温突降感冒病人增四成预防要注意卫生和营养详细>>

4岁女童遭恶狗撕咬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太惨了!小女娃遭到10多条恶狗撕咬,全身都是伤,太可怜了……”19日,昆明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市民议论着这起悲惨事件。受害女娃的父……详细>>

截至11月底我国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9万余例

卫生部4日发布的2009年11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详细>>

山西报告2例甲型流感重症病例 累计确诊264例

山西省卫生厅28日通报,10月26日8时至28日15时,全省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3例,其中新增重症病例2例(均住太原市),山……详细>>

香港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总计死亡36人

香港医院管理局26日公布,新增两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至此香港已有36名确诊感染该流感的患者死亡。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