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超2.7亿 日常要怎么预防

2016-10-19 11:47:3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指出,中国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农村为44.6%,城市为42.51%,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来自另一组官方调查数据则显示,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幸存下来的患者75%不同程度丧失劳动能力,40%重残。下面我们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良好的作息习惯是养成健康身体的重要指标,科学实验证明,25岁~55岁之间的人,每天早上5点~7点间起床因为这个时候最适合中年人的体质,这个时间段起床可以将血液的粘稠度降到最低。晚上9点~11点之间休息,可以充分保障身体各个机能有效地自行调理,对一天以来的身体欠缺(比如一天当中的营养进食不足)进行修复。55岁以后的老年人一直保持着早起的习惯就可以了,每天至少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足以调理自身机能。

​多加运动。多运动有益身体健康,运动不分年龄,​因人而异,建议大家多多晨练,跑跑步,多呼吸新鲜空气,晚饭后不要坐着,出去散散步,平衡一下良好的心态,舒缓一下不平的情绪。

多食鱼类和富含精氨酸的食物。精氨酸补肾填精有助于补充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一氧化的形成。而鱼类则富含甲硫氨酸、黄牛氨酸等优质蛋白,有助于改善血管弹性,减少血液脂肪沉淀。海参、泥鳅、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籽的都是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多食有益。

进补要适当。我国中医素来就有冬季进补的说法,冬季本来运动就少,再加上冬季的饮食丰盛,进补的药酒等,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因此,个人建议,养生保健要依据个人体质进行,不可盲目进补。

​适量的葡萄酒。很多人都喜欢喝葡萄酒,更多的人把葡萄酒当做保健酒对待,适量的喝一点,有助于身体健康。由于葡萄酒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因此能够很好地维持和调节身体机能,尤其对身体虚弱并且有睡眠障碍的老年人有效,还可以扩张及软化血管,加强血液流畅度,可以更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

1.饮食治疗指导病人在去除病因,药物治疗的同时,改善饮食习惯。胆固醇控制在5.2mmol/L范围内,主要以饮食来调节。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菜、瓜类和粗粮,少吃油腻及含脂高的食物,如动物油脂、内脏、肥肉、鱼子、蛋黄及高脂奶粉等,多吃有降血脂作用的洋葱、大豆、绿豆、花生、生姜、玉米、芹菜、海带、菠菜、枣等。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控制在300mg以内,脂肪酸的摄入量不超过总热量30%。因饱和脂肪酸(S)能升高血浆胆固醇,故应控制在总热量的10%以内,而多不饱和脂肪酸(P)可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所以提倡进食P/S比值高而胆固醇含量少的食物。饮食勿过饱、过咸,甜食也应少吃。饮食治疗效果不理想的,多数仍须药物干预。

2.合理应用免疫抑制剂由于免疫抑制剂是引起高脂血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合理使用免疫抑制剂是防治高脂血症的重要措施。肾移植受者撤除肾上腺皮质激素,继续应用CsA、硫唑嘌呤,可使血浆总胆固醇、LDL-C分别下降17%、16%,而HDL-C也下降18%。

3.降脂药物根据美国NCEP建议,作为首选的降胆固醇药物有三类:HMG-CoA还原酶抑制剂、纤维酸衍生物、尼克酸。纤维酸衍生物主要应用于血浆甘油三酯特别高的患者,抗氧化剂只用于不能耐受其它降胆固醇药物者。应用上述药物时应考虑到与免疫抑制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4.健康教育锻炼对循环系统功能和调节血脂有着重要作用。对于血脂不太高的人,各种活动可以不受限制,但对于有器官受累者,特别是心脏供血不足而症状明显者应控制活动,经药物治疗,病情好转后再逐渐增加活动量,以防不测。

5.还应对病人宣教注意药物、饮食、锻炼三结合的方针。特别是长期脑力劳动、工作压力大者,其他还有急躁、超重、或摄入高血脂诱发元素(铅、钴、镉)者等,所以治疗高脂血症的同时,应减少高血脂的诱因。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护理 心脑血管疾病预防 心脑血管疾病

时隔18个月后,吴彦祖阑尾炎复发,躺病床上十分憔悴?阑尾炎术后如何护理?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急腹症,会使得患者全腹部有剧烈疼痛,必须第一时间手术治疗,才能让病情痊愈。手术后也要做好全方位护理,防止术后感染。详细>>

老年痴呆症的5个前兆要当心 老年痴呆病人护理要点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近日公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5年报告》称,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老年痴呆症……详细>>

天津滨海爆炸事故烧伤病人多 烧伤后应该如何护理?

天津滨海发生爆炸之后,国家卫计委也紧急采取了行动。根据国家卫计委健康中国今天早上发的微博内容,截至早上9点,一共造成17人死亡,32人伤……详细>>

95后女生穿纸尿裤跑马拉松 呼吁关注尿失禁病人

据报道,日前,江苏无锡国际马拉松盛大开幕,其中一个长相清纯秀丽的年轻美女在乌泱泱的人群中格外亮眼。她头戴银色发套,外穿纸尿裤正预备起跑。……详细>>

金宇彬鼻咽癌近况曝光 鼻咽癌病人该如何护理

据台湾媒体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从模特儿转战戏剧圈,却在5月证实罹患鼻咽癌,透过经纪公司宣布将专心住院治疗,暂时中断演艺事业,但他当时其实……详细>>

  • 周杰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