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习大大祝贺国际麻风大会开幕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2016-09-20 14:14:0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19届国际麻风大会开幕,强调中国将加大投入力度和保障措施,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推动麻风学进步和创新,促进消灭麻风目标早日在中国实现,为全球消灭麻风作出贡献。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2012年全球新发现麻风病例232857例,主要分布在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近年我国每年报告新发现麻风病例均在1000例以上,2012年新发病人1206例,大部分省份都有新发现麻风病例。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侵犯皮肤、周围神经、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睛等组织,通过皮肤密切接触或呼吸道飞沫传播。麻风病的传染源主要是未经治疗的多菌型麻风病患者。95%以上的人对麻风杆菌有正常抵抗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发病的比例也很低。

麻风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早期主要是皮肤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斑片,如不能早期发现和治疗,病期长时皮肤多伴有感觉减退或丧失,病情逐渐发展后可以出现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

如果怀疑自已得了麻风病,应该主动去皮肤病防治院(所、站)等麻风病防治机构检查治疗,或与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咨询。

2004 年,中央财政将麻风病防治纳入了公共卫生专项,各级政府也给予了稳定的资金投入,目前我国对麻风病的诊断和治疗实行免费。为了鼓励发现麻风病患者,各级政府实行报病奖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此外,民政等部门也为麻风病患者提供必要的医疗和生活救助等。

答:2011年,我国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实现消除麻风病危害的目标,提出全国麻风病患者数量较2010年减少50%,98%以上的县(市)麻风病患病率控制在1/l0万以下,新发现麻风病患者中2级畸残者控制在20%以内。

麻风病的危害包括:一是麻风病致病、致畸造成患者部分或全部劳动力丧失,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二是由于社会对麻风病的不了解,对麻风病人产生歧视和偏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负面影响。三是麻风病流行和造成残疾,增加社会负担及对卫生资源的消耗。

为了消除以上危害,减少与麻风病相关的负担,需动员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加强病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预防畸残;加大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麻风病防治知识,促进及时就诊,消除社会对麻风病的歧视和偏见,倡导对麻风病患者关怀和支持,弘扬尊重和关爱麻风病患者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风病 麻风大会 习大大

聚焦慢病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2021-2022年度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深耕连锁战略合作

10月20日,“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漱玉平……详细>>

柳晨:CT引导下胰腺癌病变穿刺技术的临床应用

2016年5月27日,亚太影像导引下的微创治疗协会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二届亚太影像导引下肿瘤微创治疗学术大会”、“第十届中国……详细>>

2018广州-EPOS儿童骨科峰会召开 促进中欧儿童骨科学术交流

2018年1月26日,2018广州-EPOS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暨儿童骨科创伤峰会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广州市妇女儿童……详细>>

2018年首届中国(广东)卫生与健康发展峰会在穗召开

1月28日,2018年首届中国(广东)卫生与健康发展峰会在广州召开。峰会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指导,人之初杂志社与……详细>>

CIT会议聚焦新药倍林达—ACS抗血小板治疗策略有更多选择

在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CIT)上传来好消息,阿斯利康(中国)去年11月获批上市的倍林达®(替格瑞洛)成为参会5000多名心血管领域专家……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