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白净夫妻竟生下“非洲黑人” 原来还有这种病

2016-08-23 10:31:4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据媒体报道,福州一对夫妻,皮肤白净,生下的二胎儿子却全身黝黑,像个非洲人。后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宝宝竟是患上了罕见的遗传病——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减退,需终身服药,加上早产,体重仅1.2公斤,喂养成难题,住院近一个月后,最近,父母放弃了治疗。

据悉,这对夫妻的大儿子很健康,此次,妈妈怀上二胎后,坚持产检,但只发现胎儿在宫内生长受限,羊水较少,怎么会生下一个黑娃?儿科主任严争表示,宝宝被确诊为肾腺皮脂功能减退,他的黑皮肤就是因为儿童中较少见的内分泌疾病造成的。

“青铜病”会让人越来越黑

发病的白种人皮肤呈青铜色,又称为“青铜病”,而患上此病的黄种人皮肤大多呈黑色,而肾上腺增生症的症状与之类似。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假性性早熟、身材明显矮小、生育障碍等,女孩可能变得男性化,甚至影响生育。目前,所有药物治疗均难根治,患儿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终身服用激素治疗。

她提醒,这种病不是很明显,初期就是皮肤发黑,病人常不以为意,导致病情继续恶化,之后可能逐渐消瘦、体弱,出现肠胃功能紊乱、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便秘,偶有腹泻腹痛,心血管系统也可能受累,有体位性低血压、低血糖、眩晕、昏厥,可能发生休克,甚至危及生命。为此,2个月以内的婴儿如果出现呕吐、脱水或营养不良,皮肤没来由地变黑,尤其是外生殖器变黑,最好到医院排查内分泌系统。

类似案例

2011年5月,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四科,来了位皮肤黝黑的宝宝小黑(化名),其80后父母皮肤白净,是湖南永州东安县人。像这种初生婴儿肤色不正常的情况,该医院当年一共发现3例,其中前两例为女孩,第三例为男孩。医院通过血液检查,发现小黑身体中出现低钠、?钾、电解质紊乱等特征,经过治疗,黑色肤色比之前有所变淡,但须等到其电解质正常才可出院。并且今后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终身服用激素治疗。

2013年,36岁的老刘,是阜阳临泉县人,得了种怪病,起初是嘴唇发黑,之后蔓延至全身皮肤,体重也由170多斤减至120斤。当地医院没有查出是啥毛病。安医大一附院的医生告诉老刘,他这是得了艾迪生病,这种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一。

2009年,4岁的童童(化名)自打出生后浑身就比较黑,而且奇怪的是,小鸡鸡更是黑得跟炭一样,家长觉得有些奇怪便带他来到了儿童医院。16日,记者了解到,经过检查,童童患的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会影响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洲黑人 青铜病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