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18说八卦 我们为啥都喜欢明星八卦?

2016-08-18 11:02:5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八卦节,指8月18日,“818”是八卦版块最常见的标题,在这个网络娱乐时代,一些颇富娱乐精神的网友最喜欢的就是“818”,所以网友将每年的8月18日(简称818)定位为八卦节。

最近几天,王宝强离婚的新闻占据各大媒体头条,而且也成为了很多人茶余饭后谈论的主题,可谓是近期最大的八卦新闻了,大家为什么都这么喜欢八卦呢?

当你知道有人在背后嚼自己的八卦,第一反应肯定跟吃了个苍蝇似的恶心;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有时也会聊聊别人的八卦。茶余饭后、好友聚会,谈得最热闹的、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小道消息,有数据显示,我们的对话中65%的内容可归为八卦。

我们都知道巧克力能让人感觉开心,因为巧克力刺激了大脑中内啡肽的分泌,所以巧克力会让人们有一种开心的感觉。而在我们听到八卦的时候,也可以刺激大脑的奖赏中枢以及内啡肽的分泌。深圳大学一项脑成像的研究,扫描了人们听到八卦消息时候的大脑神经反映。这些八卦有些是关于自己的、有些是关于好友的,还有些是关于明星的;在内容上有些是不好的事情,比如车祸逃逸的受害者,而有些则是正面的消息,比如关爱弱势群体等等。当被试进行主观评价时,听到正面消息更高兴,而最受不了听到关于自己的负面八卦。

但有趣的是,脑成像信息显示,最吸引人的八卦是关于名人的负面消息,大脑的奖励中枢激活程度最高。为了克制自己“心底的小邪恶”,进行主观评估时,大脑必须控制自己的真实感受来做出评价(表现为认知调节中枢的激活)。虽然被试不承认对名人八卦感兴趣,但是数据显示明星的丑闻对大脑的刺激甚至大于身边的朋友遭遇麻烦。

研究者对于这种“幸灾乐祸”提出了解释:当我们听到名人倒霉的消息,会让人们觉得他们过得也不好,就好像看到自己的竞争对手倒台一样,从而自己似乎获得了在竞争中的优势,找到了优越感。

这下知道为什么对于名人的八卦消息,大家都特别热衷了吧!

而且,不要以为传播八卦是女人的专利,英国一项研究发现,现代男人在保守秘密方面做得更差。传统观念认为女性比较容易泄密,但事实相反,第一个传递机密信息的通常反而是男人。几乎一半的男性承认,在得知一个秘密的几分钟内,就开始忍不住把它到处分享给别人。而相比之下,女性至少会将秘密保持三个半小时。

一项针对2000名英国人的研究发现,男人保持秘密的时间通常为2小时47分钟左右,比女人少了差不多40分钟。超过1/10的男人甚至承认,自己在10分钟甚至更短时间内,就会将别人的私密到处分享。尽管如此,还是有92%的男性认为自己善于保守秘密。研究发言人表示:“我们的结果显示,如果你想保持秘密,不要相信男人。”

男人们现在也许可以回应:我们传播八卦,不过是为了让天下人更健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明星 八卦

印度一男子37年不洗澡被称为世上最臭者

印度男子凯拉什听信一名算命先生所言,即不洗浴能帮助凯拉什生儿子。37年来,他经常在40多摄氏度的环境下干活。即便盛夏,都穿长衣长裤,只在……详细>>

耳聪目明心态好睡眠足 104岁老太长新牙(图)

永川区南大街办事处谭家坝村有个钟崇珍婆婆,今年104岁了,耳不聋眼不花,跟人讲话思路一点也不含糊。别人问起钟婆婆养生经,她总是两句话:……详细>>

女子身高1.6米重达356斤 计划减肥后找男友(图)

马玉杰身高1米6,最胖时356斤,腰围近5尺,被称为“京城第一胖”。尽管小马乐观开朗,但肥胖给她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最近她终于下定决心……详细>>

十大最怪异世界纪录:男子1分钟吃下36只蟑螂

一位名叫 Ken Edwards的英格兰人是一位退休捕鼠师和兼职艺人,他在一分钟内吃了36只蟑螂。现在他的朋友和家人已经习惯了他的怪异行……详细>>

世界最矮成年男子何平平在罗马去世 终年21岁(图)

3月15日,位于英国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宣布,身高74.61厘米的前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人何平平在罗马去世,终年21岁。上图是2……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