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突发濒死感别慌! 惊恐症发作

2016-07-12 14:40:3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陈希(化名)有天她正埋头在图书馆查阅资料,突然觉得胸口越来越憋闷,气喘不上来,一系列的问题也接踵而来:口唇发干,手脚发麻,心脏怦怦直跳,旁边的女孩 注意到她的异样——面色潮红、大汗淋漓。经检查,医生说她身体的各项指标指标并未有明显问题,心理治疗师经过详细询问,诊断她患上了“惊恐障碍”,建议进行系统的药物和心理治疗。经过积极治疗后,陈希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医师胡佳佳介绍,惊恐障碍又称急性焦虑障碍,其主要特点是突然发作的、不可预测的、反复出现的、强烈的惊恐体验,一般历时5~20分钟,伴有濒死感或失控感,患者常体验到灾难性结局的害怕和恐惧,并伴有自主神经失调的症状。

胡佳佳说,惊恐障碍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容易突然发生,多数以胸闷、心慌、气促、呼吸不畅、出汗心动过速头痛头昏四肢麻木、感觉异常等症状起病。一般症状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后自行停止,但容易反复出现。由于症状发生时,患者有可能处于独自在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飞机、火车、高铁、地铁)、开车或是封闭、嘈杂的地方等,患者出现过一次症状后,很容易担心下次是否会在相同的场景下再次出现上述不适的症状。“因此,对于相同的地方或场景,他们往往会出现明显的回避行为,如避免独自在家,外出或是在家时需要有人陪伴;不敢乘坐飞机公共交通工具;不愿意到人多或是密闭的空间中。久而久之,患者会进入到发生-担心-回避-再次发生-再次担心-再次回避的循环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恐症 突发濒死感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外媒:每周工作55小时中风机会高 中风后要怎样急救?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分析近113万人的数据,发现与每周工作40小时的标准工时相比,工作41至48小时的人中风机会多一成,49至54小时的人则……详细>>

小伙坐公交玩手机晕倒因短暂缺血昏厥症 晕厥后如何饮食调理?

为打发无聊时间,许多人搭乘公交时会玩起手机,殊不知,“低头族”弄不好会出大事。在郑州21路公交上,一男乘客低头玩手机,想站起来时竟然面朝……详细>>

在特殊益生菌的帮助下 每天吃西蓝花就能有效预防癌症

结直肠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尤其是发达国家;尽管早期结直肠癌啊患者的5年生存率相对较好,但结直肠癌一旦发展到晚期阶段,患者的存活率……详细>>

国家卫健委: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孕期抑郁怎么办?

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郁而选择自杀,抑郁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导致患者长期处于悲哀、沮丧和忧伤等不良情绪中,往往出现自伤或伤害他人的行……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