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孕期抑郁怎么办?

2020-09-14 09:38:33      

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郁而选择自杀,抑郁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导致患者长期处于悲哀、沮丧和忧伤等不良情绪中,往往出现自伤或伤害他人的行为。特别是孕产期易发生抑郁症,这除了跟体内激素水平有关外,也和身材走形以及家人不关注有关。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从筛查、预防到治疗,给出了一套综合的解决方案。方案提出总体目标,到2022年,在试点地区初步形成全民关注精神健康,支持和参与抑郁症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公众对抑郁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80%,学生对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抑郁症就诊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50%,治疗率提高30%,年复发率降低30%。针对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高压职业等重点人群,方案要求,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中学、高等院校均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抑郁症防治知识作为孕妇学校必备的科普宣教内容,提高孕产妇及家属防治意识。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中,由经过培训的医务人员或社工进行孕期和产后抑郁的筛查追踪。

孕期抑郁怎么办?

1、多做让自己愉悦的事情

不要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肚子中的宝宝身上,不妨多做让自己愉悦的事情,如外出散步、吃美食或看电影、读杂志等,彻底的让自己放松。

2、把内心的困扰和担心向家人或朋友倾诉

不妨向可靠的朋友或家人倾诉自己的担忧和不愉悦,能有效发泄不良的情绪,尤其是老公是最好的支持者。若想要怀孕期间得到身边人的精神支持,需把自己想说的全部说出来,这样才能帮助你解决问题。

3、多和丈夫交流

丈夫是女性最值得信赖的坚强后盾,保证每天有足够时间和丈夫待在一起,可以一起看电影、散步或去附近花园赏花等。

温馨提示

孕妇不能总是盯在一件事情上,这样易钻牛角尖,不妨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练习瑜伽、读书画画或做手工等,不仅能让业余生活更加丰富,而且也能舒缓心理压力。另外要多注意休息,保持规律作息,这样能帮助稳定情绪。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抑郁R YICF 将孕产期抑郁症筛查纳入常规孕检和产后访视流程 国家卫健委

吉林一高中41名学生午饭后呕吐腹泻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腹泻?

夏季酷暑难耐,但总有人火锅配冷饮,这样不仅伤肠胃,还会造成呕吐、腹泻的情况。近日,吉林一高中41名学生午饭后陆续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部……详细>>

老师教孩子怀孕和性别方面知识被家长吐槽?如何正确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最近这几年,年年会出现儿童被性侵和猥琐的时间,这简直让家长非常气愤,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了解到对孩子性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性教育要从娃……详细>>

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教授获“法国医学科学院塞维雅奖”

在10月20日举办的中法医学研讨会上,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长PierreBegue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共同为北京协和医院李太……详细>>

糖尿病之友:新一代长效胰岛素——诺和平在中国上市

详细>>

河北衡水一外卖公司对市区500多名骑手进行核酸检测?外卖员和用户的安全如何保障?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完全被控制,最近这几天,河北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达到598例。在这特殊时期,众多年轻人会宅在家中点外卖,那如何保障……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