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学步车导致孩童意外事件频发 多数产品并无国家3C认证

2016-07-02 08:35:23  来源:光明网    转载

为了让孩子早一点学会走路,现在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买学步车。认为孩子用学步车走路,不仅可以少摔跤,也能减轻家长的负担。事实果真如此吗?

学步车导致孩童意外事件频发 多数产品并无国家3C认证

近年来,与学步车相关的安全事故屡见报端:瑞昌一名11个月大的宝宝玩学步车时从二楼楼梯摔下导致舌尖被缝六针;德州一名不到一岁的男婴在学步车里玩时打翻暖壶烫伤下肢陷入昏迷;宿迁一名九个月大婴儿手指被机器绞断,导致悲剧发生竟是学步车;绵阳一名10个月大婴儿用学步车学走路时,挂住了煤气灶的燃气软管,导致灶上的油锅翻落在地,锅里的油直接倒在了孩子的头上,导致整个面部被烫伤;广东一名女婴在学步车内滑走时,连人带车滚下楼梯,不幸摔成植物人……国家质检总局2014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童车安全消费意识现状调查结果”显示,10.6%的被调查家庭在使用童车的过程中曾发生过伤害事件或危险的情况,童车产品安全消费状况不容乐观。

近日,山东省质监局发布消息,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和《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滕州市万宝童车有限公司、滕州市洪绪婴乐美儿童用品厂、滕州市龙泉康贝乐儿童用品厂、滕州市春蕾童车配件厂、滕州市皓龙童车厂、滕州市爱莱宝儿童用品厂、滕州市聪儿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滕州市乐贝尔童车有限公司、滕州市吉祥龙童车有限公司9家企业生产的590件婴儿学步车、儿童三轮车等产品存在缺陷,将被召回。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的缺陷童车产品,因存在防撞间距过小、塑料包装袋厚度不足、靠背强度过小、闸把尺寸过大、未按要求安装全链罩、可触及部件有挤夹点、鞍管没有插入深度标记、警示标志或警示说明标注不全等缺陷,有可能造成儿童意外伤害,危及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按照国家《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的规定,学步车厂家要在其生产的学步车的合格证或者车身上标注3C认证标志方可出厂销售。但在淘宝网等电商平台,记者查询后发现,一些商家并不能提供国家规定的3C认证证书,产品也并无3C这一强制标志。

学步车或会导致孩子罗圈腿 使用存三大误区和六大注意事项

学步车对孩子的发育是否有好处?使用学步车有什么误区?过早使用学步车,对孩子的骨骼发育有影响。因为宝宝的骨骼中胶质的含量比较多,钙质的含量比较少,骨骼比较柔软。用学步车时,宝宝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如两膝盖内侧突出膨大,小腿外撇,膝关节靠拢时踝关节无法并拢,而形成“X”型腿;反之,小腿向外弯曲,两踝关节并拢时膝关节无法靠拢,就形成 “O”型腿,即所谓的“罗圈腿”。’

同时,使用学步车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一:学步车使用方便,学习走路会更快

真相:学走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走路的时期也是宝宝大运动发育的最重要阶段,而学步车容易使宝宝形成依赖,影响发育。

误区二:学步车让孩子在滑行中腿部肌肉得到锻炼

真相:学步车会限制了孩子的视野及活动范围,违背孩子的自然成长规律,容易造成不良体态,甚至导致骨骼畸形。

宝宝的视野和活动范围都很有限,而学步车的使用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的视野,使宝宝活动很受局限。而在使用学步车的过程中,有的比较小的宝宝腿比较短,孩子身高与学步车坐垫高度不相符,导致宝宝只能脚尖着地,在使用时必须迁就学步车踮脚走路,这对宝宝的发育非常不利。

误区三:学步车使用安全,家长更放心

真相:学步车的使用有很多潜在的隐患,如果使用不当或者因为一些偶发因素反而会增加危险系数,父母切不可认为孩子放进学步车就可以不管不问了。

其实学步车是赋予原本不擅移动、不知危险的婴幼儿以快速运动的能力,其移动距离每秒可达1米左右。但由于婴幼儿头部所占身体比例较大、质量较重,又暴露在车身架以外,因此在缺乏安全保护的情况下,很容易因车身翻倒而受伤。特别是在台阶或者放置了危险物品的地方,常常会让父母猝不及防,反而增加了危险系数。

一些学步车产品的说明中会标注适用于6至18个月的孩子,而有些产品说明中却找不到任何适用年龄的提示。对于消费者的提问,店家也只用“孩子开始学走路就能用”的说法来搪塞。对此,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骨科中心石少辉博士表示,宝宝一岁前的爬行,对此后身体各部位动作的协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这个阶段让宝宝常呆在学步车中的话,就会错过爬行期的学习训练,缺少必要的触觉上的训练,容易致使宝宝患上感觉统合失调综合征,出现好动、任性、脾气暴躁、协调性和平衡性差等问题,对良好性格的培养和个人发展极其不利。所以孩子会站立后才适合使用学步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步车不合格 儿童学步车 学步车

宝宝发热该如何处理?儿科医生:出现这6种情况一定要就医

宝宝发烧发热对很多家长而言都是棘手难题,该如何缓解?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该就医?这些问题困扰着家长。日前,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详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创新能促进改变最弱势儿童的状况

在《儿童权利公约》被联合国大会通过25周年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全世界迫切需要采取行动,让更多的儿童能……详细>>

15岁少女不断与异性发生关系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15岁女孩竟在近2年的时间里与10名男性发生性关系!网友在诧异、心疼女孩之余,也不断叩问,究竟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详细>>

加拿大研究显示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出生儿童发育正常,辅助生育技术是什么?

据英国路透社1月12日报道,根据加拿大一项新的研究表明,通过辅助生殖技术(ART)出生的儿童,在2岁时,他们在认知、运动及语言方面的发育……详细>>

青岛市手足口病到达发病高峰 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高温高湿季节的到来,青岛市的手足口病病例增长迅速,已到达发病高峰。专家预测青岛市疫情的高峰平台期……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