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创新能促进改变最弱势儿童的状况

2014-12-01 11:38:22  来源:美通社    转载

在《儿童权利公约》被联合国大会通过25周年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全世界迫切需要采取行动,让更多的儿童能够从创新工作中受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互连与合作能够促进新的全球工作网络的建立,开发和利用创新的方法以惠及每个儿童。

《世界儿童状况 -- 重新构想未来:为每个儿童创新》呼吁政府、发展问题专家、企业、社会活动家和社区携手努力,开拓思路,解决儿童所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并积极探索新的思路,以便将本地最优质和最有潜力的创新实践经验进行推广。

此报告是一份以众包模式开发的先进创新汇编,也是一个互动平台,它绘制了全球的创新路线图,并邀请创新工作者在这个平台上分享他们的想法。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说:“伴随人类历史的发展,不公现象始终存在,但是创新的历史也同样源远流长,它一直是人类进步的推动力。我们身处越来越紧密互连的世界,某地的解决方案可以产生全球性的影响,乃至惠及全世界每天还遭受不公平和不公正待遇的儿童。”

雷克说:“为了造福于每个儿童,我们必须加强创新意识 -- 重新思考并探索帮助我们解决最困难问题的新方法。面对最棘手的挑战,最佳解决方案不会只源于自上而下,或自基层而上,或从一些国家平移到其他国家;解决方案将来自跨国界、跨部门的创新工作网络和社区支持,以覆盖最难覆盖到的人群;解决方案将来自年轻人、青少年和儿童自己。”

联合国大会1989年通过了《儿童权利公约》。从那时起,全球在促进儿童权利实现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 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大幅减少,儿童获得教育和洁净水的机会有所增加。

然而,每天仍有数百万儿童的权利遭到侵犯。全世界最贫困的20%儿童人口在五岁以前死亡的风险是家境最富有的20%儿童人口的两倍;在最不发达的国家,每四名儿童中就有一名是童工,数百万儿童经常遭受歧视、体罚、性暴力、虐待和忽视。

中国在技术与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改善中国乃至全世界儿童的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很多有影响力的学术机构、企业和专家学者致力于开发创新手段和工具,以满足残疾儿童的需要,促进青少年参与,并帮助公众有更多渠道了解有关卫生保健和发展问题的重要信息。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发布的这份旗舰报告提出,在过去的25年中,像口服补液盐或即食治疗食物这样的创新手段,已彻底改变了数百万儿童的生活。为帮助最难以覆盖到的儿童实现他们的权利,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创新产品、方法和合作伙伴关系。这份完全数字化的报告包括多媒体和互动内容,邀请读者分享他们的想法和创意,强调杰出的创新方法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正在逐步改善世界各国儿童和家庭的生活,其中包括以下国家:

“太阳能耳朵”是世界上第一款可充电的助听器充电器,它为缺乏电力的社区而开发,可以通过太阳能、家用电器或手机插头充电。(来自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聋光电器件,坦德卡伊·卡斯嘎) 基于社区的急性营养不良干预是一种新型的护理模式,它不同于救助机构使用的传统昂贵、低覆盖率的住院食疗中心模式,在当地诊所和即食治疗食物的支持下,病人可以在家里获得治疗。(来自 VALID Nutrition 联合创办人和董事史蒂夫·柯林斯) 在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危机中,“U-报告”是一种促进利比里亚青少年参与的新方法,这是一个由年轻人开发的基于手机的系统,有助于调查年轻人最关注的问题。(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利比里亚办事处) “水上学校”为孟加拉水灾易发地区的儿童提供了全年受教育的机会(来自非政府组织 Shidhulai Swanirvar Sangstha 创办执行官默罕默德·莱兹旺) 由两名哥伦比亚少女发明的振动仪,帮助听力受损的人们在闹市中安全行进。(来自伊萨玛·卡特吉娜和凯瑟琳·费南德斯) 为帮助尼日利亚无法正常获得电力的人们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四名少女发明了一种以尿液为动力的发电机。(来自尼日利亚)

来自印度昌迪加尔的16岁少年贝斯曼·杜说:“全世界有许多年轻的发明家,有的是在最偏远的地方,他们致力于为了孩子改变世界。”他发明用稻米的废弃物做建筑材料的故事被写进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

贝斯曼·杜说:“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问题需要解决,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学习彼此的经验,团结在一起,建设一个全球创新的环境,激发更多能够真正改变世界的想法。”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其开展工作的190多个国家中,将创新作为重点工作领域,在世界各国设立中心,其中包括阿富汗、智利、科索沃、乌干达和赞比亚,开发新的思考方式、工作方法以及合作模式,并培养当地人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5岁少女不断与异性发生关系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15岁女孩竟在近2年的时间里与10名男性发生性关系!网友在诧异、心疼女孩之余,也不断叩问,究竟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详细>>

青岛市手足口病到达发病高峰 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高温高湿季节的到来,青岛市的手足口病病例增长迅速,已到达发病高峰。专家预测青岛市疫情的高峰平台期……详细>>

婴幼儿玩手机致语言发育迟缓 揭宝宝玩手机的七大危害

如今,不少父母发现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是哄娃利器,但有研究发现,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发育迟缓,你还敢给孩子玩儿手机吗?详细>>

夫妻利用女儿眼睛肿瘤诈捐 孩子长期有眼睛发红要注意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详细>>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