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家庭健康卫生科普行启动 专家:想全家健康要会分开

2016-06-28 10:32:25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中药洗护博士——振东家护协办的“家庭健康保卫站——家庭健康卫生科普行”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邓莉强调,保持家庭健康卫生,一个主要的原则就是要“分开”。

邓莉指出,“所有的洗具、餐具使用存放都要分开,特别是在有孩子的家庭中,一定要单独准备一份孩子的餐具,并定期用开水进行消毒。”

每个家庭成员在户外接触的环境不一样,每天带回家的细菌、病毒也不一样,对于家庭成员大人的小孩子的洗护用品也要分开用。邓莉解释说,孩子天生的皮肤较为脆弱,且对于同样量的洗护产品吸收要比成人多得多,对于过敏物质或毒性物的反应也强烈得多,同时,抵抗细菌的“保护屏障”也比较薄弱。

除了分开洗,家长们需要针对孩子选择专属的洗护用品。 “在给孩子选择洗护产品的时候,家长需要注意最好选择有年龄段细分且成分天然,不含化剂并具有抑菌功效的洗护产品。”

邓莉建议,对于家庭各个空间的卫生清洁也有不同的侧重:“客厅最好以干净整洁为主,打扫要用吸尘器洗掉沙发上及角落的灰尘。家里的卧室需要注意去除粉尘和螨虫。建议床单被套等寝具每月进行更换,阳光充足的时候及时暴晒,可以很好的起到杀菌除螨的效果。衣柜里的物品也要进行防霉处理,比如冬天的大衣,比较厚实,需要定期拿出来洗净晒干,以防发霉。厨房和卫生间都需要注意以清洁、去污、消毒、灭蟑螂为主,对各个角落进行杀蟑处理并定期更换灭蟑螂的药物。”

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方,振东家护董事长卢子睿说:“我们总是倡导 “预防为主”“防胜于治”的概念,但是究竟怎么防?用什么防?其实我国绝大多数的家长们并不是很清楚正确的方式,这就是振东家护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想做在今年做这样一个“家庭健康保卫站——家庭健康卫生科普行”公益活动的原因。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陆续开展,分别会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南昌、长沙、兰州、沈阳、武汉10个城市,邀请专家来开展家庭清洁和婴幼儿健康洗护科普讲座,纠正目前社会对于家庭健康知识的错误观点,传授正确的健康清洁知识,发放《家庭卫生健康指导手册》,让家长们更清晰的了解家庭健康卫生的专业内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家长 家庭健康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创新能促进改变最弱势儿童的状况

在《儿童权利公约》被联合国大会通过25周年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全世界迫切需要采取行动,让更多的儿童能……详细>>

调查:2岁儿童便会使用电子设备 电子设备对儿童的危害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2日报道,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平均年龄2岁左右的小孩儿可以滑动、解锁电子设备,以及使用设备的搜索功能。更不可思议……详细>>

170万儿童死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国质量协会倡议严把儿童用品质量关

“日前,据北京儿童医院统计显示,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曾在半年内做过装修。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每年全世界大概有400余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详细>>

院士放弃专利救命药一盒仅290元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会患上白血病?

近几年来,不少儿童被白血病缠身,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积聚,与此同时也会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从而引发一系列问……详细>>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