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调查:2岁儿童便会使用电子设备 电子设备对儿童的危害

2015-12-24 09:52: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2日报道,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平均年龄2岁左右的小孩儿可以滑动、解锁电子设备,以及使用设备的搜索功能。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些天赋异禀的小孩儿,1岁左右便可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该研究涉及82名儿童,年龄在1岁至3岁之间。通过家长填写的调查问卷,研究人员发现82%的家庭有智能设备。87%的家庭让孩子玩。其中大约有50%的孩子可以解锁屏幕,91%的孩子可以滑动屏幕,64%的孩子能够使用设备的搜索功能。此外,还发现使用触屏设备的最小常规用户其年龄在一岁左右,平均年龄两岁的孩子掌握了以上三项技能。

但是过早给儿童接触电子产品确实有害无利的:

1、 影响脑部发育

0-2 岁的幼儿脑面积比例是成年人的三倍,并会持续而高速的发育至 21 岁。脑部发育的要素取决于环境带来的刺激,如果太早把电子产品曝光给幼儿,可能会使他们注意力缺乏、认知力延迟、学习能力下降、变得更冲动以及缺乏自制能力,表现为易发脾气。

2、 拖慢儿童发展

多在周围走动了解事物可强化儿童认知能力及学习能力。使用电子产品时经常是窝在一个地方半天都不走动,结果就影响了儿童的能力发展。在美国,每几个小孩就会有一个出现发展缓慢问题。

3、 流行性肥胖

有研究称电视和游戏会引发肥胖,如果允许小朋友在睡房使用电子产品,肥胖发生的概率会提高30%。而肥胖又会诱发糖尿病、中风心脏病等疾病,严重的更会缩短寿命。有报告更指21世纪的父母可能比子女更长寿,因为他们的子女太早出现了肥胖问题。

4、电子产品可影响视力,造成肌性视疲劳。12岁之前,孩子的视力处在不断发育完善期,视力状态处于不稳定时期,眼睛调节机能十分脆弱。这时,任何增加用眼负担的行为和不良刺激都会影响视力发育。ipad之所以被称为少儿视力的第一杀手,是因其色彩明亮鲜艳,视觉刺激比较强烈。近距离、长时间使用这些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发育不利。/4电子产品可影响骨骼,不利于脊椎发育

5、孩童的骨骼、肌肉每天都在成长,帮助孩子发育的最好方式就是运动。而沉迷于电脑、手机、ipad, 电子产品可影响性格,易形成单向思维。

6、电子产品可影响心理,易分散注意力。心理的成长离不开对真实世界的正确认知。只有将孩子置于现实世界中,才能在成长中渐渐形成正确的是非判断。而长期接触电子产品所营造的虚拟世界,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不利。有的家长甚至用ipad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换取一时的清净。长期与现实社会脱节的孩子,心理也会与现实脱节。而一旦错过心理成熟最好的时机,后期将很难弥补。

给家长的建议:

1、孩子在两岁前尽量不要接触任何电子产品,包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玩电脑、iPad每天不要超过30分钟,最好分为两次,上下午各15分钟。

2、孩子18岁前,不要用手机。彭瑞云说,青少年的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而手机辐射对于脑、心血管、生殖系统这些重要器官的危害最大,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

3、如果孩子一定要用手机,最好只在打电话前开,打完就关掉。开着的手机不要装在衣服兜里。手机在收发信号时辐射最强,因此拨号中和刚刚接通的时候,应让手机远离头部。不要购买辐射性强的“山寨”产品。

4、家长要学会利用电子产品,激发孩子思考问题。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使用电子产品,比如陪宝宝认字、听各种乐器弹奏出的声音、和孩子一起画画等,不要下载太多的游戏,只保留1—2个益智类游戏即可。

5、多带孩子出去玩。家长带孩子出去玩,一方面能培养亲子关系,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增加小朋友之间的交流。千万不要让电子产品把孩子变成孤僻的“电子娃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 儿童 电子设备

[4-18]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乳腺癌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今年的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提高广大群众……详细>>

三龄童不会说话 父母各干各事交流太少

年轻父母长期不和孩子交流是什么结果?江北区3岁男孩平平(化名)1岁时就会喊“爸爸”、“妈妈”。现在,平平3岁了,反而不会说话了,还经常攻……详细>>

家庭健康卫生科普行启动 专家:想全家健康要会分开

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中药洗护博士——振东家护协办的“家庭健康保卫站——家庭健康卫生科普行”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详细>>

印度北方邦“神秘热病”一周内致68死 哪些疾病会导致发热?

秋季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多种传染病会导致身体发热。发热问题可大可小,轻则只是出现感冒或感染,重则恶性肿瘤和血液性疾病等,所以反复持续……详细>>

[5-8]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红十字日大型义诊

家庭医生在线医院义诊栏目讯 2014年是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成立110周年。为了共同庆祝110周年华诞,并……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