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货的坚持!男子小龙虾过敏先遇“香肠嘴”后差点休克

2016-06-03 10:36:3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明知过敏仍嘴馋,两盆小龙虾下肚,身上冒出大片红色风团,紧接着胸闷喉咙发紧,刚赶到医院就一头栽倒在急诊室里。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何勇是小龙虾的“铁粉”,有一次因吃小龙虾过敏,变成了“香肠嘴”,后来他收敛了不少。上周三晚上加完班后,几个朋友约他一起到汉口万松园消夜,当时点了两大盆油焖大虾,又要了十多瓶啤酒。明知道自己对小龙虾过敏,但是一看到油亮亮的大虾,他就管不住嘴,吃了不少。

酒过三巡,何勇身上痒得厉害,撩起衣服一看,手臂上和前胸起了大片红色的风团。想着回家吃点过敏药,说不定早上起来就好了,他并没有太在意。可半个多小时后,何勇突然感觉胸闷,喉咙发紧有些喘不过气来,朋友赶紧打车把他送到市第一医院。

刚在皮肤科急诊室里坐下来,何勇就一头栽倒在桌子上。值班医生杨凡方发现何勇血压噌噌地直往下垮,已经出现休克。检查喉咙发现,喉头水肿将咽喉堵了一大半,再一看到他满身的红斑,杨凡方确诊是小龙虾过敏引起的休克。她立即给何勇注射肾上腺素和激素,同时进行抗过敏治疗,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治疗,他才慢慢缓过气来。

杨凡方说,小龙虾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大量进食后异性蛋白蓄积在体内,很容易引起机体的过敏反应。杨凡方告诫何勇,下次千万别再碰小龙虾了,别抱侥幸的心理;一旦喉头发生水肿,瞬间就可能会毙命。

四类人少吃小龙虾

很少有人知道小龙虾也不适宜与啤酒搭配食用,至少不能一起多吃。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永文介绍,小龙虾富含嘌呤,特别是这个时候上市的小龙虾虾黄饱满,但恰恰是虾黄中的嘌呤含量更高,如果食用过多加上豪饮啤酒,很容易引起痛风急性发作。

南京市中医院皮肤科石红乔主任也提醒,龙虾是一种高蛋白食物,容易引起异种蛋白反应,也是中医所说的“发物”。石主任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对小龙虾一定慎食。此外,慢性肾炎的患者、老人、小孩等肠胃功能不佳的人要少吃。

小龙虾头和皮不要吃

虾头富集重金属,尤其是小龙虾的虾头,不要吃。

我们所说的虾头,一般是指虾的头胸部。跟虾肉相比,虾头和虾壳的味道要更鲜美一些。因此,有专门用虾头制作的菜肴,有的地方还有吃虾头酱的习惯。而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是一种淡水虾,其虾头部位是重金属富集的主要部位。

任何生物都有将环境中低浓度的化学物质,通过食物链的转运和蓄积达到高浓度的能力。理论上,越是高等的动物,富集的化学物质相对越多。而小龙虾也会将生活环境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富集,大多集中在鳃和内脏中,也就是主要集中在头部。

与青虾、对虾不同,小龙虾在鲜活的时候,其外壳就是枣红色的。这是因为壳内含的虾青素含量较高,是对虾、青虾的数倍,而虾青素有超强抗氧化作用。有些人就是冲着这点,吃小龙虾时非把外壳嚼嚼吃。但提醒大家,不要吃虾壳,其口感不好,那么点虾青素也起不到什么作用。而且,小龙虾抗污能力很强,就是因为它能将摄入的重金属大部分转移到外壳,随着不断生长和脱壳,重金属毒素被移出体外到壳上,脱壳时把体内的重金属随壳而脱掉。跟其他部位相比,壳也是容易富集重金属的地方,不建议食用。

■ 延伸阅读

安全吃龙虾步骤:

1、龙虾一定要清洗干净

活龙虾在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24—36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杀死细菌。在加工龙虾时,两鳃里的脏东西要清除,因为鳃毛里面吸附了很多细菌,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龙虾细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纳垢,一定要剪掉。另外要用刷子洗净其身体上的脏物,同时隐藏了大量泥沙和细菌的肠线也必须剔除干净,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2-3次。

2、煮虾前去头 要煮透

上文已经提到过,在被污染的环境中,小龙虾吸附的能力特别强,它有可能把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吸附进去,当它吸附重金属元素后,头部会自然产生一个“囊”,把重金属包裹起来。同样,龙虾头部是最易积聚寄生虫的部分,所以吃的时候要去头。要是煮之前能将头去掉最好。

3、吃虾要有节制

吃虾时要有节制,不要一次食用过多,最好10个左右,因为虾是高蛋白食物,部分过敏体质者食用小龙虾会产生过敏症状,如身上起红点、起疙瘩等等,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小龙虾是含嘌呤较高的水产品,痛风患者也不要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肠嘴 吃货

女生军训被马蜂爬嘴一动不动,看着都害怕?遭遇马蜂时该如何应对?

马蜂引起的危害远远超过苍蝇和蚊子,马蜂会把毒液渗入皮肤中,毒液有致溶血、出血以及神经毒性作用,会损害心肌细胞、肾小球以及肾小管,特别是损……详细>>

成都张老太早起嘴泛苦 器官健康需关注!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清晨早起后,嘴巴仅会觉得口渴并不会出现异味。若人们在早晨起床后,明显感觉自己的口腔有苦味,且时间持续较长,则需要引起高……详细>>

女医生用嘴吸羊水 新生儿呛羊水会导致死亡

10月22日,深圳市民王女士迎来了第二个小生命,生产经过着实惊心动魄,在医院门口下车时她已经腹痛难忍,感到羊水破裂,孩子滑落出来,危急时……详细>>

这样带孩子要不得!11岁女孩被外婆喂成“瘪嘴老太”

瓜不能啃,肉嚼不动,就连吃米饭都很困难,11岁湖南女孩湘湘(化名)下巴前凸,看上去就像个“瘪嘴老太”。半个月前,余女士带着女儿湘湘从湖南……详细>>

200元“海参”无嘴 曝多由海藻粉等制成

有着海参的体形和颜色,却没有海参的嘴巴和内脏,就是这些“海参”让张女士和同事付出了一万多元的代价,上门推销的卖家也从此不再露面。昨日,一……详细>>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